English

垃圾短信需全方位治理

2009-0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冯晓芳 我有话说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数据显示,“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从2008 年4 月28日开通起至11月底,共受理垃圾短信举报708214起,占手机短信总举报量的八成以上,月均受理垃圾短信超过10万起。

目前通过手机发送的垃圾短信大致有两种,第一种是反动和欺诈类垃圾短信,如手机用户经常收到的出售枪

支弹药、发票或银行卡欺诈短信,这类垃圾短信妨碍社会安全和稳定。第二种是广告、营销、推广类短信,不同用户对这类短信是否是垃圾短信的判断标准不同。比如有的用户最近想买房,房产类短信近期对这类用户就是有价值的,但对于没有此类需求的用户,则骚扰了人家的正常生活。总之,散布垃圾短信不但给公众的日常工作生活造成困扰,更为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了途径。

治理垃圾短信,是广大手机用户的强烈诉求。为此,政府监管部门也采取多种措施治理垃圾短信。随着工业和信息化部完善互联网域名和IP地址管理,目前从网络上发送垃圾短信都可以找到源头。逐渐完善起来的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商(SP)监测举报机制,也对SP有一定约束。

但是,因为一些个人用手机,从“点”到“点”发送垃圾短信,因手机实名制还未有效实施,加上群发技术,目前仍难以管理。对于移动运营商而言,不能因为用户大量使用信道就终止对其服务,因此只能对每天发送短信数量异常的用户进行技术限制;而对个人手机用户发送的垃圾短信,由于未经司法授权,运营商无权查看短信内容,这也给制止垃圾短信传播带来了困难。

“虽然治理‘点’到‘点’发送垃圾短信有一定困难,但是全方位探索治理垃圾短信的有效途径,是众多手机用户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黄澄清说。

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的测试显示,由北京网秦天下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网秦通讯管家”技术对垃圾短信识别率达到99%,其内置自主研发的“语义特征多层反骚扰引擎技术”,可对垃圾短信进行分类处理,短信被识别为垃圾信息则被无声无息地放入垃圾箱,用户不会受到打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