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到网店选购年货

2009-0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慧虹 我有话说

许多人购买年货习惯于到邻近的商场、超市,一大包一大包地往回拎,其实,如果自己上网方便、居住地邮路畅通,并且持有信用卡或者网上礼品卡,那么,不妨去网店里逛逛。

上网置备年货好处多多,首先,网上年货价格便宜。由于网上商店不需要租赁专门的实体店面,勿需雇用太多的营销人员,因此,其经营成本较

低,所售商品具有较大的让利空间。年关之际,有些网店为了促销,还推出了诸如购物免邮费等种种优惠活动,从而使网友在经济上更得实惠。在目前,受金融危机影响,很多人打算节俭过节的情况下,网上商品的价格优势正契合了人们的这种消费思想。

其次,网上购物方便快捷。干果、小吃、香肠腊肉……凡百姓需要的诸种年货,网店应有尽有。网友只需轻点鼠标,便可参照图片及说明文字,将自己需要的商品放入“购物车”内,下订单采购,从而既省却了在商场、超市里的拥挤、排队之苦,又可坐享送货上门,免除了奔波劳顿。笔者一位朋友最近接连尝试着上网购买了床上用品及其他日用杂品,三、五天即予收货,感觉非常满意。

再有,网上年货富于个性。以春联为例,年复一年、千篇一律的春联、年画实在是没有新意,也不能满足人们的个性追求,而在网店里,顾客可以要求店掌柜把值得纪念的相片印在年画或春联上,或者把亲人的照片放上春联,制作成台历;除了可以把自己的照片印上春联,顾客还可以选购自己设计的卡通春联。从贺词、图案、尺寸的选择,到背景、构图、整体的设计都可以按照顾客的想法去完成,甚至材料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此外,孔明灯、许愿瓶、音乐盒、阳光瓶、招财猫等新兴的新年礼品也十分俏销……

虽然说,上网买年货,便宜有新意,但作为广大网友,也有必要注意以下两个方面:在网店的选择上,尽量选择正规网站进行交易。像淘宝网、当当网等网站开办时间较久、管理与服务相对较好,市场信誉度较高,网友与之打交道时,上当受骗的机率较小,商品售后服务也相对有保证。

在年货的选择上,要结合自身实际状况进行选取。如果网店距离网友居住城市较近、交通便利,可在网店选购新鲜食品等相关年货;否则,建议网友选择保质期较长的食品,或者其他日常生活用品。尤其是可以选择一些独特的小礼品,年节里你的亲朋于不经意之间突然收到一份你精心挑选的网上礼品,带来的不只是亲朋的惊喜,也会有你深深的满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