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再给电脑添支“笔”

2009-02-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辑同志:

前不久笔者50多岁的老兄从乡下来城里长住。老兄以前握笔杆子写广播稿、写诗、写小说,按乡里说法,算个秀才底子。到我家后,见我在网上与那些网上的文人墨客们互动唱和,一时手痒,便写了几首旧诗,要参加互动。老兄浏览网页没问题,但打字却一时学不会,很是着急。

老兄文化水

平高,我花时间教他先学五笔输入法。学了一气,他觉得太复杂,字根难记。我再教他学拼音输入法,并激励他,城里的毛头小孩子都能用拼音打字,学起来很容易。但是学来学去,平舌翘舌,鼻音边音,不会讲普通话的老兄还是放弃了。我想到有一种手写板输入工具,但是不方便带在身边,而且听说要装什么驱动,没有装相应驱动的机器也无法使用,还是很不方便。

他向我提出一个问题:我能用手机发信息,为什么不能在电脑上打字呢?这难道不是一个道理吗?我了解到,老兄用手机发短信息用的方法不是拼音,而是笔划输入法。手机上的笔划输入法因为是一笔一笔按出来的,显得比较笨,目前似乎不受发明者们的青睐,还没有听说过计算机上有这个输入法。

以前人们发明输入法,过多地考虑了输入字根、字母在键盘上组合得科学、方便快捷,殊不知有时最笨的也是最通用的。我国手机用户远远超过网上用户,能用手机打字的文化人越来越多,可是他们却被传统的输入法挡在了电脑旁,真是一个遗憾。

如果设计一种给电脑用的笔划输入法,像手机上的这么简单,由点、横、竖、撇、捺、折构成,从第一笔开始,基本输到二笔、三笔、四笔、五笔时,就能出现要选择的字和词,这应该可以极大地方便很多电脑用户。

湖南省教育厅新闻中心章仙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