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液晶电视并非越薄越好

2009-0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车月来 我有话说

春节期间是家电消费旺季,一些厂家利用消费者追求时尚的心理需求,大玩“超薄”概念,试图通过产品外观工业设计“薄”来吸引消费者的注意。诸如超薄手机、超薄DVD、超薄笔记本电脑等等。彩电市场上也刮起一股“超薄液晶电视”风。

对很多“60后”或“70后”的人来说,还对传统电视机记忆犹新。小时候看到的

电视机大多外型厚重沉稳,厚度一般达60厘米。到后来,背投电视的厚度已经缩小到40厘米以下。如今,以“纤细”著称的液晶电视,其厚度也一直在朝着越来越薄的方向不断发展。

薄,是液晶电视的特点,我们可以随意地将液晶电视挂在墙上,既能起到装饰的作用又能节省多余的空间。面对电视“薄”化发展的趋势,各大中外厂商纷纷作出相应调整,不惜血本地加大在超薄电视方面的投入。

业内专家认为,产品的薄与厚,应该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在技术进步的前提下,更薄的液晶是有可能做到的,这样的确迎合了某些消费者的心理需求,但作为消费者应该更关心的是产品的性价比,而不是产品的薄与厚。还有些专家对此种“趋势”表现出了一定的担忧:薄与厚应有一个度,过分追求薄的时尚外观,而忽视电视本身的显示、音质和功能上品质与技术方面的提升,肯定是本末倒置。

对此,刚刚推出850轻薄系列液晶电视的三星公司认为,厂商在产品时尚外观、强大功能的基础上,更应注重产品轻薄材料的选择。三星850系列采用了独特的超薄LCD液晶技术,将电视机身缩减到44.4mm的纤薄尺寸,仅仅相当于普通LCD电视的一半。三星靠改进压缩液晶电视里所包含的电源、各种驱动芯片和电路板布局保证了电视合理的结构和稳定性。

(车月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