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自己的方式过好传统节日

2009-0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艾君 我有话说

春节是中华儿女、炎黄子孙全年中最重要的一个节日,如何庆贺这个节日,在千百年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一些较为固定的风俗习惯,有许多还相传至今。例如:扫尘、贴春联、贴窗花和倒贴“福”字、年画、守岁、爆竹、拜年等

春节习俗,也有蒸年糕、包饺子等过年食俗。从古至今,人们的进步不是固守已有的传统,而是变革传统。尽管进入21世纪后,人们过春节更多追求的是自由、快乐、奔放和自然,但追求“吉祥、平安、喜庆、团圆”的春节理念没有变。

笔者向来倡导,作为中华民族最具代表性、最具魅力的传统节日,我们保护的是它的概念,继承发展的是它的理念。因此,在对待春节期间的习俗上,笔者倡导和坚持以“先进的文化”为基点,在追求“吉祥、平安、喜庆、团圆”的春节习俗理念前提下,“用我自己的方式过好我的春节”。

本文摘自光明网思想博客。艾君,北京《工会博览》杂志执行主编。主要从事文学艺术、社会问题、“三农”问题、乡土文化、企业文化、广告公关等课题的研究与评论。出版有经济专著《当代生意经》、诗集《奇异的情思》、散文集《走过一串心》等。

(吴丛丛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