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隐蔽网络:金融危机的推手

2009-0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立彬 赵一 我有话说

促成此次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原因很多,其中,互联网的“隐蔽网络”干扰了普通投资者的判断,也是重要原因之一。网络的迅速普及,为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快速、低成本、高效率等多方面的贡献。所有人都可以通过网络收听财报电

话会议,减少电子交易委托费用,利用网络随时随地进行交易,在线获得股票的买卖情况等等。此次金融危机在不知不觉中袭击了投资者和监管者,与隐蔽网络不无干系。

隐蔽网络指的是那些通过常用搜索引擎难以发现的网上信息。我们可以把“隐蔽网络”定义为:虽然通过互联网可以获取,但普通搜索引擎由于技术限制而不能,或者经审慎考虑后而不作索引的那些文本页、文件或其他通常是高质量、权威的信息。产生隐蔽网络的原因包括技术因素和非技术因素。网络内容并非真正地隐藏起来,只是使用普通搜索引擎“看”不到,但可以通过专门的搜索引擎和其他特殊途径找到。我们对网络的划分以及进入不同(网络)区域所运用的各种工具知道得越多,资源的隐蔽度就越低,我们在研究中使用网络的经验就会越来越丰富和有成效。

数据库里的信息内容构成隐蔽网络的核心。人们把隐蔽网络划分为阴暗网络、私人网络、专有网络和真正的隐蔽网络等四种类型。

受“真正的隐蔽网络”的影响,人们要获取真正正确的信息并不容易。比如,对于一些实时产生的动态信息,网络“蜘蛛”由于害怕“蜘蛛陷阱”并没有去及时获取,这样势必造成实时动态信息的大量丢失;对于数据库中的一些重要信息,搜索引擎也同样无能为力,而且一些专业的数据库都是付费的,对于普通用户来说购买价格昂贵,所以,用户自己分析处理这些信息的能力十分有限。取而代之的是网络上简单易得的免费信息资源。这些信息大多数人是无法判断其正确性的,投资者也就自然而然对次贷风暴的形成没有看出丝毫端倪。

互联网具有隐蔽性、分散性和不确定性等特点,由此形成与传统现实社会相对应的网上虚拟社会,具有不同于传统现实社会的社会规则和社会结构。从有利的一面来看,虚拟社会具有社会交易成本大幅度降低和社会交易效率大大提高等优点,为网上证券方便快捷流转提供了可能。但虚拟社会也会给网上证券交易带来额外的交易风险,其中,典型的是网上证券交易极易滋生网上证券欺诈。交易员们通过设置密码或者利用专有网络,进行秘密交易,这确实提高了效率和安全性。不过从另一方面来说,其潜在的危险是巨大的,交易员在私下达成某些默契后,普通用户是完全察觉不到的,而一旦“东窗事发”往往都是普通用户买单。

综上所述,隐蔽网络不是一个独立的问题,它向我们表明:越来越多的网络信息资源走向失控或难以组织。从根本上说,隐蔽网络属于网络信息资源组织范畴的一个子问题。大众用户过分依赖普通搜索引擎,而其他专门的搜索工具或途径则鲜为人知,说明有关网络信息资源利用的知识普及教育工作远远不够。为了有效规避隐蔽网络带来的负面影响,应当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组织隐蔽网络专门目录,分门别类地列举各种检索途径。人们既可以建立一种有关隐蔽网络的大型目录,把一些不易被或不完全被普通搜索引擎搜索的资源的检索界面的动态链接汇编;也可以给出精确的有针对性的信息,使之成为“数据库的数据库”。

二是改进搜索技术与工具。例如:发展元搜索技术,提高检索准确度,改进常规搜索引擎,使之能够索引更多格式的文件;采取以用户为中心的搜索策略,更主动预测用户搜索需求,以达到预期搜索目的。

三是开发各类专门搜索引擎。人们既可以按照学科领域划分,针对不同用户群的需要进行选择;也可以对不同格式的文件进行分门别类的搜索。

四是改善用户个人搜索策略。通过发表各类文章作品,指导用户掌握搜索技巧,使网上信息搜索变得轻松得力。在各大搜索网站上设立搜索教程,当用户使用搜索引擎时,网站的帮助信息可指导用户使用。这样人们在最大程度上可以避免隐蔽网络对信息搜索的干扰。

(作者单位:南开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