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提高冰雪旅游的文化品位

2009-0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朱桂凤 我有话说

冰雪旅游是利用丰富的冰雪资源吸引游人前来进行的各种形式的游览、观光、探险、猎奇等冬季旅游活动。主要包括冰雪运动、冰雪艺术、冰雪娱乐、冰雪饮食、冰雪建筑、冰雪商品等内容。由于冰雪旅游受地域条件和气候条件等因素的制约,目前在我国主要的旅游地以黑龙江省、吉林省为主,其主要的代表城市是黑龙江省的哈尔

滨、亚布力、海林雪乡和吉林省的长春、吉林等地。

回顾历年冰雪旅游的发展情况,越来越呈上升趋势,不仅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也促进了文化交流。就现状来看,各地冰雪旅游发展所表现出来的经济属性更为突出,人们对冰雪旅游的认识多直观地集中在冰雪运动(滑雪)、冰雪艺术(看冰灯、观赏雪雕、冰雕)、冰雪娱乐(冰帆、冰尜、冰橇、雪地摩托、雪地马车、狗拉雪橇、冬季狩猎、破冰垂钓、观赏冬泳和冰雪婚礼)等参与项目中,经营者们也在这些方面给予重点投入。

如果从长远的更高层次考虑,则在此基础上要重视加大文化内涵的补充,方为明智之举。因为旅游的经济性主要表现在发展初期,文化性的凸现则发生在后续阶段,加大投入冰雪旅游的文化内涵,提高冰雪旅游的文化品位,对进一步扩展冰雪旅游资源,促进冰雪旅游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首先,冰雪旅游是以旅游者――人为主体,冰雪旅游资源为客体,冰雪旅游项目为媒体,旅游项目中所展示的生生不息,热爱生活,享受生活的内容,就是对和谐文化的最好宣传。因此,和谐文化应该成为冰雪旅游的文化核心。

同时,应该指出,旅游是非定居者的旅行和暂时居留而引起的一种现象及关系的总和。旅游直观表现为主体旅游者――人的时间和空间的流动现象,直接产生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所以不仅是简单的人员流动,从某种意义上说旅游本身就是一种大规模的文化交流。因为每个人都是文化的载体,旅游与文化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从冰雪旅游在中国兴起到发展至今,都与文化紧密相关。近年来的冰雪旅游活动所融入的文化主题更为突出,与世界文化交流的态势更为明显。比如第22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以“中国俄罗斯年”为主题,大大促进了中俄文化的融合、交流与碰撞;第23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以“冰情雪韵,和谐世界”为主题,与韩国、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开展了广泛的合作;第24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以“冰雪奥运”为主题,仅出席开幕式的就有来自日本、美国、韩国、俄罗斯等30个国家和台湾、香港、澳门等地区的国内外嘉宾1000余人……

这些举措不仅将以哈尔滨为龙头的冰雪旅游推向了国际市场,使得哈尔滨冰雪节与日本札幌的雪节、加拿大魁北克狂欢节、挪威奥斯陆的雪节并称为世界四大冰雪节,更是大大促进了中国与世界文化的交流。

我们还应该看到,东北地区的地域文化应该是多元的。在历史的发展进程中,东北地区除接受承袭了中原文化,更为直接地是传承了当地的民族文化,这里所生息繁衍的世居少数民族其民族文化极具代表性,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大力提倡保护传承民族文化的今天,借助冰雪旅游弘扬民族文化,不仅是对保护传承民族文化的一大贡献,同时也丰富了冰雪旅游文化的内容。如满族、鄂伦春族、鄂温克族、锡伯族、达斡尔族、赫哲族、朝鲜族等民族文化的生活方式、娱乐形式等民俗事象,都是冰雪旅游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和财富,也是旅游创新的突破点。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胜,只有依托特色文化。因为文化是旅游业发展的灵魂,旅游业最终的取胜点就取决于所占有的文化含量。地方的民族文化则是最具特色的部分。通过冰雪旅游这一平台,将东北地区的少数民族文化展示给世界,是对弘扬民族文化的贡献,同时也补充提高了冰雪旅游文化的内涵和品位。

旅游需要创新性、特色性。特色,是21世纪全球旅游业竞争的主要内容,其宗旨是本着“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奇,以奇制胜”的原则。

(作者单位: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