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众参与改革 新医改开了好头

2009-0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旭东 我有话说

1月2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2009―2011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在这个“寒冬”里,新医改方案的通过,无疑是一股“暖风”。这意味着内含民智民意的新医改方案、以解决“看病难、看病贵”为目的的新医改方案、明确

公益属性的新医改方案即将付诸实施。在新医改方案征求意见阶段,民众的参与热情空前高涨,民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得到最大限度的体现――从数万条意见与建议,到相关新闻跟贴的“拍砖灌水”,再到新医改方案的相关评论……

有评论认为,确定公益属性,新医改开了好头。开放式改革,让民众参与到改革的决策之中,新医改也开了好头。新医改方案的征求意见、采纳与升华民意民智,不仅仅是新医改方案改善的基础,也是“广开民智”进行改革、深化改革的“样板”。民众、民间其实蕴藏着极大的创造力。普通民众从关心关注中国的改革开放,到参与表达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公民意识、公民责任、公民担当,为公民社会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温家宝总理在去年底召开的经济专家和企业界人士座谈会上指出,提高决策透明度,把听取各方面意见作为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听取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加强政府和人民群众沟通、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广泛动员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的重要渠道。民众参与公共事务,参与政策和改革方案的制定是权利,也是责任。政府尊重民意、吸纳民智,让民意民智为改革开放、科学决策把脉也成为政府制定政策制度的常态。

新医改方案征求意见于去年,通过于今年初,可以视同为改革开放第二个30年的“第一份含金量很足的改革方案”。回顾新医改方案出台的前前后后,“开放式”改革已成为深化改革的必须选择。2009年,“坚定信心”成为关键词。有人说,民众的信心,一方面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成果和惠民政策的利好,另一方面也得益于自己建言献策的“采用”情况和“参与决策”的责任

心。2009年,是一个困难年,更是一个改革创新年。新医改开了一个改革创新的好头,一个民众参与改革的好头。民众期待新医改方案启动后的直接利好,也期待更多“开放的”改革的成果让民众共享,让社会共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