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汽车新政:冬天里的一把火

2009-0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翼 李金桀 我有话说

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汽车生产国和第二大汽车消费市场,汽车产业对上下游产业和就业的拉动效应十分明显,如果国内汽车产业严重下滑,不仅严重影响扩大内需,对实现国民经济增长目标也将带来不利影响――

北京车展一角。资料照片

2008年的冬天,中国的车市格外冷。在世界金融危机的寒风中,我国汽车销量9月份开始调头向下,并逐月加速下滑。全年汽车产销同比增长双双低于7%,增速较上年回落均超过15个百分点。中国汽车工业十年的高速增长势头戛然而止。

在瑟瑟的寒冬中,我国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及时出台。它像冬天里的一把火,传递出温暖和信心。

“政策礼包”提振消费者信心

农历鼠年的最后一周,车市在春节来临前迎来了高潮。

记者在北京的一些汽车市场采访时发现,小排量车出现供不应求的场景。

从2009 年1 月20 日至12月31日,国家对1.6升及以下排量轿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此举意味着,买一辆10万元的小排量轿车可以少交4273元税――传统的销售旺季和“政策礼包”叠加,让春节前的车市一派红火。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2008年1.6升以下轿车销量为3105955辆,占整个轿车市场的61.54%。显然,这个市场做大了,整个汽车市场的蛋糕自然会加大。

今年1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1月20日,汽车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开始执行,汽车产业成为十大重点产业中率先调整振兴的产业。

国家为什么如此看中车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给出的解释非常充分:“汽车产业琏条长、上下游关联度高、辐射带动作用大、创造就业机会多、对财政收入的贡献大。”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汽车生产国和第二大汽车消费市场,产业规模很大。汽车是一个关联度很高的产业,关系到150多个相关产业。汽车产业对上下游产业和就业的拉动效应十分明显,如果国内车市持续低迷,汽车产业严重下滑,不仅严重影响扩大内需,对实现国民经济增长目标也将带来不利影响。

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很低,目前千人保有量只有38辆,世界平均水平是千人139辆。中国对汽车的刚性需求很大,80%的消费者是第一次购车。目前车市主要的问题是持币待购,汽车振兴规划对症下药,通过国家减少税收、增加财政补贴的方式,来刺激汽车消费。

董扬认为,目前国内车市并不是没有需求,主要是消费者信心不足。国家率先出台汽车振兴规划,有利于提升消费者的消费热情。

振兴规划不是简单的救市

“汽车产业规划的首要任务是保持2009年汽车市场的平稳较快增长,把扩大内需作为保增长的根本途径。”权威人士说。

汽车新政,令业内人士读出牛年车市的种种利好:

――从今年3月1日到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据测算,50亿资金将拉动100万辆轻型货车和微型客车的消费,有效推动汽车下乡,改善农村汽车消费结构。

――国家将增加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完善汽车消费信贷,规范和促进二手车市场发展。

――国家将清理取消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加快城市道路交通体系建设,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

奇瑞汽车新闻发言人金弋波认为,在小排量汽车、新能源汽车、微客、核心零部件及出口等四方面的战略领先优势将使奇瑞从“振兴汽车产业规划”的实施中全面获益,并有望促进奇瑞汽车销量在2009年下半年实现“井喷”。

国家发改委负责此项工作的专家说,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提出了12项政策措施,既着眼于短期,也着眼于长远。其中,前四项是针对汽车市场需求不振提出的刺激消费政策,而后8项则剑指汽车业结构性和深层次问题。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提出了六大结构调整目标:产品结构不断改善并适应市场需求;小排量乘用车市场份额不断提高;集团化调整取得较大进展,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稳步提高;新能源汽车实现市场化,形成50万辆的产能;整车研发水平进一步提高;掌握关键零部件技术,实现零部件产业技术升级。

“众人拾柴”才能“火焰高”

有一句俗语:“众人拾柴火焰高。”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测算,减征车辆购置税将相应地减少税收100多亿,国家振兴汽车业的决心由此可见一斑。但车市振兴,仅靠国家的政策是不行的。

董扬认为,前几年中国汽车业的高速增长是特殊历史时期的表现,不会长期保持。在汽车业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必须加强管理,顺应市场的急剧变化。面对危机,在努力争取汽车业外部发展环境的同时,也要看到中国汽车业自身存在的问题:自主创新不足,企业整体弱小,整车、零部件联系不紧密,制造业与市场联系不紧密,信息不畅,行业发展趋势研究不够,分析预测不足,对策预案缺乏。

国家振兴汽车业发展规划,特别提出要支持汽车生产企业发展自主品牌,完善企业兼并重组政策,加大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投资力度。

推进汽车产业重组,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远之计,对壮大中国汽车业具有重要作用。专家提出,目前销量排名前10位的国内汽车企业占有整个汽车市场84%的市场份额,国家鼓励兼并重组,就应该发挥这些企业的作用,按市场规律,政府鼓励和引导前10位的车企兼并一些对于自身互补性比较强的汽车企业。

同时,整个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还必须走出地方利益的羁绊。

“目前内资零部件企业大多各自为政,多为当地汽车制造厂的附庸,仅给当地汽车企业提供一些配套设备,这是很难做强做大的。”张小虞认为,国家在鼓励汽车企业兼并重组过程中,必须要有一个统一的政策,对于一些跨地区、跨省市的兼并,应给予更多的政策和税收支持,同时也要平衡好地方政府和汽车企业之间的利益,合理分配税收。

世界各国如何“救”车市

金融海啸对各国实体经济都产生了巨大冲击,而汽车业是受冲击最强烈的行业之一。各国政府纷纷出台措施救车市。美国救车市主要是救企业,给企业提供优惠贷款解决现金流,避免关门;日本、韩国和印度则是削减汽车消费税,刺激市场;法国把上世纪90年代曾经实行过的提前报废汽车补贴政策,重新拿出来,同时对汽车经销商提供融资贷款;德国除了对汽车生产厂家提供无息贷款,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问题外,还降低汽车流通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