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达沃斯论坛争论巴以冲突问题

2009-0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图为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左)与以色列总统佩雷斯(右)。

全球关注的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会议旨在为稳定世界经济寻求对策,但这

次经济会议却离不开敏感的政治议题,加沙的硝烟火药味也带上了论坛。

在1月29日的会议上,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发言批评以色列封锁加沙,指责以军攻击造成大量平民伤亡。以总统佩雷斯随后发言为以军事行动进行辩解。他在25分钟的发言中,雄辩更带有一定的感情色彩,他指着身旁的埃尔多安说,若伊斯坦布尔遭受到同样的火箭弹袭击,不用说8年6000多枚火箭弹,哪怕只一枚,土耳其也早就会和以色列一样做出如此回应。埃尔多安发言回应道,摩西十戒的第六戒讲的就是不可杀人,以军在加沙杀害那么多无辜巴勒斯坦人,这种野蛮行为让人不能容忍,他并对许多与会人士支持佩雷斯的言论表示不满。

眼看这场唇枪舌战要把达沃斯会议变成联合国辩论大会,主持人、《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伊格内修斯便以超时为由打断埃尔多安的发言。此时,埃尔多安怒言,别打断我的话,你们不让我说话,我再也不会来达沃斯了。随即他气冲冲地从台上拂袖而去,也没有理会台上就座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埃尔多安退场后解释说,他离场并不是因为与佩雷斯发生争执,而是因为主持人太不公平,他的发言权未受尊重,没给自己对等的时间发言,佩雷斯发言25分钟,而他的发言才12分钟。

加沙战火以来,埃尔多安曾多次公开指责以色列杀害平民的行径。本月15日,他在多哈阿拉伯国家紧急首脑会议上就曾说过,以色列应当被驱逐出联合国大门。以色列左翼领导人佩雷斯也屡屡表示,以色列既无意占领加沙,也无意摧毁哈马斯,要摧毁的是恐怖主义。如果有停止恐怖袭击的其他办法,以当然愿接受。佩雷斯还强调,以不会再上当,如果以方开放加沙通道,哈马斯又会走私运进武器,继续袭击以色列。

哈马斯为埃尔多安愤而抵制达沃斯会场而欢呼,赞扬他“勇敢站出来”的壮举。哈马斯发言人巴尔胡姆表示,埃尔多安“捍卫了那些在加沙被以色列人残害的妇女与儿童受害者”。埃尔多安的举动还得到伊斯兰世界的支持,黎巴嫩德鲁兹领袖琼布拉发电表示敬意:“我们为你而骄傲,也为土耳其自豪。”当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提前回到国内后也受到了土耳其民众的热烈欢迎,人们高举着土耳其国旗涌上街头,为总理埃尔多安的行为叫好。

土耳其被认为是以在中东为数不多的盟友,加沙战火前正斡旋以叙和解。虽然土批评以军攻击加沙,但毕竟双方还有着更多的共同利益与合作。媒体报道,此风波后,佩雷斯主动与埃尔多安通话5分钟,向他表示道歉。以驻土大使列维表示,这对两国关系影响不大,双方将很快和好如初。

(本报特拉维夫1月3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