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经济衰退继续加深

2009-0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启生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1月30日电(记者徐启生)美国商务部30日公布的一份报告称,2008年第四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下降了3.8%。美国的经济衰退已经蔓延到整个经济领域。经济专家认为,美国经济最坏的时候还没有过去,今年第一季度的情况可能更糟。

这是美国商务部首次对去年最后三个月经济下滑作出的

报告。美国经济继续衰退表现在,消费者正在减少消费,削减支付债务的额度。随着商务活动减少,零售商和制造商不得不裁员,商业企业也在减少开支。这是2001年以来,美国经济首次出现连续两个季度下滑。去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下降了0.5%。2008年美国全年的经济增长率为1.3%。

目前美国政府最担心的是失业人数的攀升。仅去年12月,有50多万美国人失去了工作,使2008年失业人数达到260万人。奥巴马总统当日表示,日益萎缩的美国经济对中产阶级工薪家庭来说是一场“持续的灾难”。

奥巴马总统30日还敦促国会参议院尽快批准其提出的刺激经济计划,以应对美国经济衰退日益加深的“灾难”。这项总额为8190亿美元的新刺激经济计划已在众议院获得通过,但可能在参议院会遭遇强大阻力。参议院预计下周就这一计划举行辩论并进行表决。奥巴马强调,美国正处于“艰难时刻”,政府必须采取“大胆、迅速”的行动。他的刺激经济计划中相当多的项目将是通过增加政府支出来刺激经济活动。美国政府财政赤字目前已经创下新纪录,预计今后还会继续增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