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斯蒂尔当选美共和党首位黑人主席

2009-0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启生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1月30日电(记者徐启生)美国共和党30日选举非洲裔美国人迈克尔・斯蒂尔为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使其成为该党历史上首位黑人主席。

在当天的党内选举中,斯蒂尔击败了包括现任共和党主席邓肯在内的其他4名候选人,在168名成员进行的6轮投票,最终以91票取胜,当选为共和党全国委员会

第61任主席。

斯蒂尔今年50岁,他出生在马里兰州一个民主党人家庭,年轻时就加入共和党。2000年,他被选为马里兰州共和党主席,2003年至2007年出任马里兰州副州长。他是该州第一个担任州一级职位的黑人。

由于共和党去年在总统选举和国会选举中双双失利,共和党人呼吁进行整顿,以重新获得选民支持,夺回白宫和国会的控制权。斯蒂尔是共和党内温和派代表人物。他在当选后发表演讲说,无论是对朋友还是对对手,共和党人要说的是“我们希望你们成为我们的一部分,我们希望你们和我们在一起”。他强调,共和党现在必须找寻一种完全不同的途径,坚持共和党的保守派原则,在美国各地重建对共和党的支持。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共和党立场相对保守,支持者当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劳工阶层的白人。在奥巴马出任首位黑人总统的背景下,共和党这次选出一位黑人领袖,具有特殊的意义。有人预测,斯蒂尔可能会代表共和党在2012年与奥巴马上演一场非洲裔美国人之间的总统竞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