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新乡 城乡统筹迈大步

2009-0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董一鸣 我有话说
一家五口住着271平方米的三层小楼,液晶电视、冰箱空调一应俱全,小区内马路平直,绿树成荫。“现在我们和城里没啥区别,你再看看这个。”在河南省新乡县古固寨镇祥和新村一户村民家中,户主殷发婷高兴地拿出养老保险、户籍管理
、医疗保障的证件。和殷发婷一样,祥和新村的417户村民放弃原有的宅基地,几个村子合并在一起,盖上统一规划的房子,用上自来水,供应天然气,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和医疗卫生服务,一步步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新乡市地处豫北大平原,有着378万农业人口,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积极落实科学发展观,在统筹城乡发展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形成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县域经济发展、新乡都市区建设“三位一体”系统工程为载体,推进城乡“发展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劳动就业、社会管理”一体化,加快“人口、产业、生产要素”聚集步伐,逐步实现农村“居住环境、公共服务、就业结构、消费方式”城市化的发展模式。

按照新乡市统筹城乡发展规划,像祥和新村这样的新型农村住宅社区,全市已有1050个,它是在全市现有的3571个行政村基础上规划出来的。其中城郊、交通沿线等重点区域的920个行政村将在未来5-8年内整合为329个新型农村住宅社区,2008年启动建设127个,已搬迁入住农户8168户。新型农村住宅社区的公共服务设施全部由政府投资建设。重点区内的329个新型农村社区全部建成后预计整合节约土地近24万亩,约占原村庄面积的48%。

新乡市市委书记吴天君认为,推进城乡一体化,除硬件设施外,加强农民社会保障是必不可少的实质内容。为此,新乡市在全省率先推出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除此之外,养老保险、户籍管理、医疗卫生、教育、社会服务等城市化管理手段,都逐一落实,做出不同探索。

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方面,新乡2003年就实现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全覆盖,成为全国唯一的地市级试点,目前农民参合率达到96.2%。他们还把失地农民分别列入城镇低保和农村低保保障范围,做到了应保尽保;在义务教育方面,全市共安排进城务工农民同住子女1709人就近入学,接收率100%,实现了“应入尽入,同城同待遇”;与此同时,还将在新乡市范围内居住的居民,统一登记为“新乡市居民户口”,并实现了供电、通信的同城同价。

为了让农村享受城市公共设施,新乡以市区为中心,统一规划建设供水、供气、热网、路网、电网、信息网、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着力打造以新乡市区为中心的30分钟同城经济圈。去年年底,全国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新农村建设理论与实践高层论坛在新乡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对新乡统筹城乡发展工作这样评价:作为中部地区中原城市群重要城市之一的新乡市,在经济实力并不雄厚的情况下,创造性地实施新农村建设、县域经济发展、新乡都市区建设一体规划,并在此基础上推进城乡六个一体化,构筑“城乡一体的统筹发展体系、可持续发展的产业体系、以人为本的社会治理体系、科学发展的保障体系”四大体系,建设以“新型农村管理体制、新型农村经济组织形式、新型农村住宅社区”为核心的三新农村,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新乡特色的不牺牲农业利益的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发展道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