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七省民间艺术家 陕西咸阳展花馍

2009-0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永林 我有话说

上图:2月6日,游客在中国首届民间花馍节上与直径2.08米的锅盔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陈昌奇摄

本报西安2月6日电(记者杨永林)惟妙惟肖

的12生肖,活灵活现的天女下凡,憨态可鞠的大胖娃娃,色泽鲜丽的花鸟虫鱼……来自陕西、山东、山西、河北、河南、甘肃和安徽七个省份的160多位民间艺术家携带自己的作品来到陕西省咸阳市,参加今天开幕的中国第一届民间花馍艺术节。

花馍又名面花、面塑,是一种融合了民间绘画和造型艺术的馒头。花馍的花饰以花鸟鱼虫、蝴蝶、蔬菜、水果等万物生灵为主,表达对祖先的祭祀、对老辈的祝福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等丰富内容。咸阳花馍早在汉代就有文字记载,起源于民间祭祀活动时用面塑动物代替宰杀牛羊等动物的习俗,其造型生动夸张,制作精巧细腻,民俗气息浓郁,当地妇女只需要剪刀、木梳等简单的工具,就能完成十二属相、飞禽走兽等多种造型的花馍。

全国首届民间花馍艺术节正值我国的传统佳节元宵节前,形式各异的民间花馍一下子吸引了许多群众前来参观,为古城咸阳增添了浓厚的节庆气氛。为期3天的艺术节将围绕花馍艺术,通过对各地300多种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品的推介、销售活动,全面展示民间文化艺术的独特魅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