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们有一颗金子般的心

2009-0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劲松 特约记者 王永孝 通讯员 李永飞 我有话说
在陈大桂的遗物中,有30多张与妻子杨欢的合影。记者随手抽出一张,照片上的陈大桂一身军礼服,英俊帅气;藏族妻子杨欢美丽动人,两人沉浸于新婚燕尔的甜蜜中。追寻英雄的足迹,记者感到,藏羌两民族纯朴、憨厚、友善、乐于助人的传统美德,在陈大桂夫妇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

“遇事总是先想别人”

“大桂是那种热心肠的人,遇事总是先想别人。”提起陈大桂,大学同学徐福后泪水就在眼中打转。

徐福后说,2004年秋天,同学们都在备战考研究生,陈大桂也希望通过考研继续深造。此时,学员队却接到训练新生的任务。派谁去?谁愿去?就在队领导为难时,陈大桂主动站出来:“让我去吧。”他白天组织训练,晚上辅导新生,压根儿就没时间准备考试。后来,考研成绩公布,陈大桂的分数离录取分数线只差几分,要是当初他不去训练新生,今天,博士楼里可能就会有他的位置。

在陈大桂的利益排序中,始终把他人放在最前面。陈大桂的室友高双武回忆说:毕业前夕,学员队组织夜间徒步长途拉练。当时,天下着大雨,道路泥泞难行,高双武感觉背包越来越沉,几次都想歇歇再走。走出20多公里,一位同学因脚起血泡想放弃拉练,陈大桂赶紧跑过去,接过那位同学的背包放在自己肩上,鼓励他坚持到底。这一幕让高双武备受鼓舞,他和陈大桂一起扶着那位同学走完了全程。

孝顺父母感人至深

每次探亲回家,地里的活,陈大桂总是抢着干,想方设法为父母分担。

在读高三时,陈大桂写了一篇与众不同的亲情作文。文中,陈大桂倾诉了自己对生活的理解、对父母的孝心。那年他才17岁,年少却显老成,语文老师邓家中读罢,感动得热泪盈眶,在旁边批阅:情真意切,感人至深;继续努力,必有所成。

参加工作后,陈大桂没存过钱。整理遗物时,战友发现了他寄给家人的17张汇款凭证。妹妹陈勤说:“哥哥刚参加工作时,工资只有1000多元。那时,我正上大学,他每月除给父母寄500元外,还给我寄500元。”

杨欢家的收入来源主要是养蚕、喂猪,每年的年收入只有7000元左右。家里为供杨欢上大学欠了不少银行贷款。杨欢工作后,主动把部分工资收入交给父母用来还贷款。为了给母亲治哮喘病,杨欢每次回家,都要带回治哮喘病的药。

“班里有名的热心人”

上大学一年级时,杨欢就加入了青年志愿者协会。室友欧阳婧至今仍对志愿服务活动记忆犹新:“有一次,同学一起去南充市福利院看望孤寡老人和孤儿。杨欢不怕脏,不怕累,积极主动地帮助老人收拾房间,和老人谈心。”

在大学期间,杨欢曾担任班上的文娱委员,她总是想尽办法将各种文娱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她多次组织同学们走出校门去秋游、去野炊。在这些活动中,她主动承担起组织重任,策划参与度高、轻松、幽默的节目,让同学们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之余得到放松。

同学王方国说:“杨欢是班里有名的热心人,她的集体观念很强,总是积极参与集体活动,并努力为班集体争取荣誉。要开主题班会了,她和其他班干部团结协作,做好相关的筹划、准备工作;要举行篮球比赛了,她虽不上场,但总在场下送茶送水,为同学服务,提供后勤保障。”

“无保留地奉献才艺”

羌族是个有着悠久历史的优秀民族,能歌善舞、多才多艺。每年农历十月初一,四川省北川县都会搞些大型纪念活动庆祝羌历年。

陈大桂还在上初中时就报名参加小刀队表演。他过五关斩六将,以准确连贯的动作和精彩的表演,一举夺得演出一等奖。上高中时,学校的文体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陈大桂也是其中的活跃分子。每年举办的校园艺术节,他都要一展身手,表演的小品相声还获得过二等奖。

杨欢所在的西华师范大学很重视藏族春节,每年都专门安排庆祝活动。每次,杨欢都积极参与,将藏族的歌舞奉献给老师和同学们。在杨欢的感染下,班里好几位汉族同学都能娴熟地跳起锅庄舞。

同学熊定永回忆说:“杨欢总是无保留地奉献才艺。在一次班会活动上,杨欢的歌声让我们都惊呆了,因为她唱得实在是太好听了。从此,我们都记住了这位积极、乐观、能歌善舞的藏族姑娘。”

陈大桂和妻子杨欢生前的合影(二○○八年二月五日摄)。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