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惠州:“惠民之州”实现全面惠民

2009-0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吴春燕、张景华 通讯员 濮方竹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吴春燕、张景华通讯员濮方竹)“创建文明城市”是为了让百姓得最大实惠,“创建过程就是惠民过程”,经过一系列惠民措施的扎实推行,广东惠州市民的生活环境、出行条件等得到明显改善,市民素质、城市形象大幅度提升。

惠州一开始就将“让老百姓得最大实惠”作为“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

落脚点。近年来,通过“创建”,惠州由“工业立市”向“人本立市”战略转变,“民生工程”优先的观念深入人心。

近年来,数码、石化等支柱产业异军突起,让惠州经济得到长足发展,已进入“黄金发展期”。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惠州提出建设“惠民之州”,并实行“民生财政”,从去年开始,坚持市级新增财力70%以上投入民生。每年财政预算用于民生的要占财政总支出的20个百分点,随着经济发展,这个比例要逐步上升到39%。“经济发展是手段,社会发展才是目的。一个城市好比是一个大家庭,有了钱,首先要把小孩的读书问题给解决了,把老人的赡养待遇给提高了……这才是充满了温情的‘家’”。惠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业斌说。

“惠民之州”不仅把经济总量做大,还要尽力让百姓共享成果。惠州将在5年内为低收入者提供一万套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为零就业家庭和下岗家庭进行培训再就业,每年要让5万至6万人再就业;在农村,除了发展甜玉米、梅菜、水果等特色农业,还加大力度培训农村剩余劳动力。

全国文明城市(区)巡礼

惠州市市长李汝求说:“城市文明的一个显著标志是能否为广大市民提供便捷、快速、高效、优质的服务,让民生工程惠及广大百姓。”惠州市大力发展教育事业,确保“学有所教”;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确保“病有所医”;大力推进社会保障事业,确保“住有所居”;推进文化大发展,增强“惠民之州”文化软实力等。“惠民之州”正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中实现全面惠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