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力构建农村养老保障和服务体系势在必行

2009-0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梁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6日电(记者梁捷)今天在京召开的全国老龄办主任会议公布了“农村空巢、类空巢家庭老人状况调查报告”。报告认为,我国农村正在经历人口老龄化、老年人口高龄化和老年人家庭小型化、空巢化的转变,高龄老年人和老年空巢家庭比例的较快增长将直接影响到我国养老保障体系和养老服务体系的构建
,需要从整个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和社会服务的构建上综合考虑和应对。

据报告介绍,2006年,全国农村老年空巢和类空巢家庭共3288万户,占农村老年人家庭总户数近一半。空巢和类空巢家庭老年人39.6%感到经济困难,49%的人认为经济上缺乏保障,得到政府和集体救助的只占13.6%。空巢和类空巢家庭老年人中健康状况差的占27.2%,57.8%的人未享受任何形式的医疗保障,生活部分或完全不能自理的占20%,约948万人。

报告认为,面对高龄老年人和老年空巢家庭比例的较快增长,要在继续巩固家庭养老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社会养老保障和公共服务,建立全社会养老和家庭养老相结合的养老保障体系;积极探索建立农村老年人非缴费型养老金制度,对于不享受社会保险待遇的农村高龄老年人,可以采取发放生活补贴等方式;把服务对象扩展到高龄、病残、独居、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有条件的地方政府和村集体要积极出资设立养老服务公益岗位;进一步推进农村家庭赡养协议书签订工作,督促外出务工子女妥善安排好留守老年人的生活和生产;加强对农村老龄工作的领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