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石家庄积极抗旱保墒

2009-0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耿建扩 通讯员 韩华山、张剑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耿建扩通讯员韩华山、张剑)去年10月下旬以来,素有“华北粮仓”之称的我国优质麦主产区、高产区石家庄市未曾出现一次有效降水,遭遇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的冬旱灾害,对夏粮生产构成了严重威胁。面对困难,石家庄市委、市政府不等不靠,积极应对旱情,迅速组织农业专家、农技人员

深入田间一线,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情,摸清当前小麦生产的实际情况,指导农民开展抗旱保春管,力争创立第15个夏粮连续丰收年。

春节长假未结束,石家庄市农业局就由领导带队,分组深入各县(市)进行了旱情调查,迅速制定下发了《小麦早春管理技术建议》、《关于切实抓好抗旱保春管、保春播紧急通知》等文件。明确了不同类型区麦田管理技术措施。同时迅速组织农业专家、农技人员深入到麦田,逐村逐地块开展苗情、墒情、病虫情调查,并根据调查情况,科学制订了抗旱应急方案,对全市抗旱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

对旱情严重的沙薄地、旱薄地和整地质量差、跑墒严重的麦田,在麦田土壤化通、小麦新根喷出后,及早抢浇“救命水”;在小麦返青起身期,对群体偏大、有旺长趋势麦田加强镇压,保墒控旺;对一般麦田,及时进行2-3次锄划,增温保墒,促进小麦早返青,早发根,早生长;对旺苗干枯叶多的麦田,搂麦清除干枯叶。

抗旱情保增产

石家庄市农业局总农艺师李文英说,去冬石家庄市共播种冬麦560万亩,受旱面积高达46%。但是,在党中央、国务院连续几个一号文件的鼓舞下,广大农民种粮热情不断高涨,我们有信心再次夺取夏粮丰收。藁城(市)丘头镇徐村农民范银瑞表示:“有政府的支持,有专家的指导,有完善的农田水利设施做保障,我们有能力战胜旱情,夺取夏粮丰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