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家书屋”:务实的惠民工程

2009-0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岩镔 我有话说

■2007年和2008年中央财政拨付农家书屋工程专项建设资金6.228亿元

■截至目前,全国已累计建成各类农家书屋5万余家

■不少地方农家书屋成为当地群众学习文化、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推进农家书屋等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建立稳定的农村文化投入保障机制,尽快形成完备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农家书屋工程自2004年开始试点建设,截至2008年底,全国已建成农家书屋5万余家,在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提高农民群众素质方面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受到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十七届三中全会之后,中央和各地方进一步加大了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力度。中央财政2008年拿出6个多亿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各地也加大了投入,辽宁、上海、江苏、福建、北京等省市提出要提前完成农家书屋工程全部建设任务。预计到2009年一季度结束,全国建成农家书屋9万家左右,推动工程建设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农家书屋是为满足农民群众的阅读学习需要,建立在行政村的、由农民自己管理的、免费提供实用的书报刊和音像电子产品及阅读视听条件的公益性文化服务设施。每个农家书屋可供借阅的图书一般在1500册以上,报刊不少于30种,电子音像制品不少于100种(张)。

作为一项务实的惠民工程,农家书屋工程被列入了《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建设进一步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若干意见》,被列为国家进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五项重大文化工程之一。

新闻出版总署作为农家书屋工程的发起和牵头单位,始终把农家书屋工程作为头等重要的工作来抓,号召举全行业之力实施好这项利国利民的重大工程,并为此做了大量工作。在中央的领导下,先后安排试点建设、颁布实施意见、制定建设规划和管理办法、评定推荐书目、落实专项资金、加强监督检查、加大宣传报道、指导各地建立健全领导和工作机制、统筹协调全国农家书屋工程建设,确保了工程顺利实施。

各地新闻出版部门把农家书屋工程作为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公共服务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将农家书屋工程列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重要民生工程。大部分省(区、市)成立了农家书屋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组织建设,推动了工程顺利实施,并在选书、配书、管书、用书等方面积累了大量宝贵的做法和经验。

为落实农家书屋工程建设资金,各级财政及相关部门积极支持。中央财政2007年和2008年共拨付农家书屋工程专项资金6.228亿元,主要用于支持中西部地区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各地也已投入资金数亿元,其中,山东、江苏各累计投入资金近2亿元,分别建成农家书屋1万家左右,走在全国前列。社会各界也对农家书屋工程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随着工程的不断深入开展和农家书屋工程发展基金的设立,还有越来越多的业内外企事业单位表示愿意参与到农家书屋工程建设中来。

实施农家书屋工程是为农民群众办的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在不少地方,农家书屋成为了当地群众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有些地方的群众还编出了顺口溜“农家书屋真不赖,富了口袋富脑袋”,“不打麻将不耍钱,书屋里面转一转”。广大农民群众对建设和维护农家书屋的热情很高,不少热心群众打电话咨询如何申办农家书屋,一些群众还在当地新闻出版行政部门的帮助下,拿出个人积攒的图书办起了农家书屋。

为了出好书,配好书,让农民群众看得懂、用得上、留得住。新闻出版总署于2007年制定发布了两批农家书屋推荐书目,2008年底制定发布了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形成了种类齐全、品种丰富的书目体系,能够较好地满足各地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对出版物选配的基本要求。各地也在总署制定的出版物目录的基础上,结合自身情况,制定了符合本地区农村生产生活实际的图书目录,较好地满足了工程建设需要。一些地区还组织有关专家、出版社编辑深入农村,了解农民群众需求,策划更多切合农村实际的出版物选题。

为了管好书,用好书,让农家书屋真正发挥作用。新闻出版总署组织有关专家编写了《农家书屋管理员手册》,随工程进度免费发放给全国已建成的农家书屋,以指导管理员做好书屋的管理和服务。各地也都制定了比较完善的管理制度,包括《农家书屋管理规定》、《出版物借阅制度》、《管理员岗位职责》等,一些地方还制定了考核制度,并且做到制度上墙,接受村民的监督。目前,已建成的农家书屋基本都配备了出版物登记本、借阅登记本和图书需求登记本,对图书保存、流转和需求情况进行了认真记录,确保了农家书屋规范运行。不少地方新闻出版行政部门专门组织培训,向农家书屋管理员讲授图书分类、登记、借阅、保管等知识,组织管理员参观示范点,从而提高管理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帮助管理员更好地管理农家书屋。此外,各地还利用农家书屋积极开展新型农民读书征文、知识讲座、学习辅导、科技培训、普法宣传等各类文化活动,充分发挥农家书屋的作用。建立起换书、添书机制,利用现有资源让农家书屋的图书流动起来,使农家书屋常有新书借,常有新书看,扩大了农民读书用书的品种,更好地满足了农民的阅读需要。

新闻出版总署下一步将推动各地按照农家书屋工程建设总体部署,探索建立农家书屋发展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各级农家书屋工程建设领导机构、健全农家书屋工程领导工作机制、完善农家书屋工程建设的各项制度;并将在书屋管理上进一步下功夫,建立全国农家书屋工程信息管理系统,将每个农家书屋的图像资料和文字资料纳入数据库,便于查询和管理;同时加强对农家书屋管理员的培训,提高管理员的政治素养和管理水平,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利用农家书屋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把农家书屋与全民阅读计划、农村各类教育培训活动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农家书屋的作用。

(作者为新闻出版总署农家书屋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