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五十九届柏林电影节开幕

2009-02-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柏林2月5日电第59届柏林电影节当地时间5日晚在德国首都柏林开幕。来自德国、法国、中国、伊朗、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18部影片将在为期10天的电影节上角逐最高奖项金熊奖。中国导演陈凯歌执导的《梅兰芳》是参加本届电影节竞赛单元的唯一华语影片。

本届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评委会由

英国女影星蒂尔达・斯温顿、瑞典作家亨宁・曼克尔和华人导演王颖等7人组成。在电影节开幕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评委会主席斯温顿呼吁世人关注加沙等危机频发的地区。

除陈凯歌执导的《梅兰芳》参加本届电影节竞赛单元外,中国台湾导演程孝泽执导的《渺渺》与宁敬武执导的《滚拉拉的枪》入围儿童电影单元中所设的青少年电影比赛。该项比赛的获胜者将夺得“水晶球”奖。华语电影《白银帝国》和反映南京大屠杀的中德合拍影片《约翰・拉贝》也将在本届电影节上展映。

首次担任柏林电影节评委的王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他希望有更多的中国电影能够亮相电影节,也希望更多的中国观众能到柏林电影节现场观看电影。

德国导演汤姆・提克威执导的惊悚片《国际组织》作为本届电影节开幕影片于5日当晚首映。柏林电影节一向重视时事题材的影片,《国际组织》就是其中之一。环保是今年电影节的另一大主题,在电影节期间举行的一个名为“电影为和平”的活动上,在好莱坞圈内以致力于环保事业而著称的影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将为环保做宣传。

本届柏林电影节将于15日结束,近400部影片将分别参与竞赛单元、短片单元、特别展映单元、全景单元和新生代单元的展映,并角逐相关奖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