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捷克出台措施应对经济危机

2009-0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我有话说

国际金融危机自爆发以来,对世界各国的影响日益深化。在不久前的一次研讨会上捷工会组织认为,捷克经济将在今年下半年进入衰退,而危机在捷克的影响程度很可能比在西欧国家还要深得多,原因是捷克的经济非常开放,其规模较小,而且对出口相当依赖。捷克国家统计局最近公布的数据证实了以上观点:2008年11月,捷克工业生产下

降了17.4%,是欧盟国家最大的月跌幅之一。与此同时,进出口分别下降13.2%和18%。由于订单减少导致企业裁员,捷克的失业人数当月增加了11.1万人。

在美国次贷危机发生之初,由于捷克采取较为保守的金融政策,银行业受影响很小,政府也有些为这表面上的独善其身而沾沾自喜,然而上述一连串的负面消息开始令政府坐立不安。1月初,捷克政府组建国家经济委员会,积极研究应对经济危机的对策。日前,该委员会出台了250项相关政策供政府参考,其主要内容为:

一、支持就业,减少企业及个人赋税。政府将减少企业主为雇员支付社会保险的金额,同时应届毕业大学生和刚刚参加过职业培训的人员就业,也可减少支付社保金。

二、加大基础设施科教投入。国家将在科技和教育发展方面投入更多资金,加大投资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在受危机影响严重地区整修道路,以利于人们上下班更加顺畅。国家还将鼓励私营企业参与旧房设施改造工程。

三、贷款支持中小企业主。由捷克摩拉维亚担保与发展银行和农林保障基金等国家金融机构,向中小企业、基建工程和农民提供贷款。

四、鼓励消费。政府拟缩短公务机构汽车、电脑的报废年限,加速更新。

直 面 金 融 危 机

在金融方面,捷克财政部长卡鲁塞克表示,由于捷克的银行体系较为安全,已安然度过第一波的金融危机,因此政府不打算像美国和西欧国家那样大量向银行注资。与此同时,他还表示不想采取讨好选民的政策,这主要是指反对党社民党提出的应对危机主张,即发放第13个月的退休金、将9%的增值税降低到6%、对月收入超过10万克朗的人提高收税以及提高并延长对失业人群的补助等,卡鲁塞克认为,这些政策将给国家带来过于庞大的财政赤字负担。

目前,捷克政府在应对危机方面有两套解决思路。一是现实主义,即继续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二是当经济下滑时进行危机处理,利用一切手段削减赤字,使之符合加入欧元区所必需的“马斯特里赫特条约”规定。政府目前的指导思想是要紧紧控制支出,避免国债过快增长。

(本报布拉格2月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