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萨科齐的“难念之经”

2009-0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 姚立 我有话说

2月5日晚,法国多家电视台在黄金时间直播了法国总统萨科齐接受电视采访的节目。在历时90分钟的时间里,萨科齐使出了浑身解数,试图说服法国公众:眼下经历的经济困境是全球的,政府进行的改革是必要的,他明白普通民众的痛楚,理解由此引起的工潮,他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尽快改善民生,为此,法国必须坚持业已开始的各项改革。

这是萨科齐精心准备的一场电视公关活动,但其结果如何、政府能否平息一个时期以来此起彼伏的罢工浪潮,却很难说。

从法国各大工会领袖在观看节目后的最初表态看,萨科齐的说服工作没有达到预期目的。工会领袖们的基本评价是:萨科齐在接受采访中没有拿出具体措施来解决广大职工迫切面对的购买力下降及失业等问题。总统只是在为缓解压力和工会“争取时间”,将眼下的问题均推到了2月18日开始的政府与工会及资方代表的“社会磋商”上。而磋商的结果如何,则是一个未知数。对此,工会的对策是,参加与政府的磋商,但将继续“保持对政府的压力”,如果18日的磋商能够取得满意结果,工会将暂停罢工行动,否则,将在全国范围内继续举行大规模的示威游行。

上月29日,法国8大工会在全国各大城市联合举行了规模空前的盛大示威游行,近200万人参加了这次示威活动,给政府造成了极大压力。而刚刚公布的民调结果又显示,萨科齐的支持率在2月份下降了6个百分点,支持其政府行动的只占接受调查人数的41%。面对此种形势,萨科齐担心这种遍及全国的抗议活动进一步加剧,引起更大规模的骚乱。因此,他与幕僚们决定利用接受电视采访的方式向广大民众解释其面对金融及经济危机采取的政策,获取民众的理解与支持。

数月来,法国社会的不满情绪持续上涨。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法国民众的购买力大幅下降,失业队伍不断扩大,已连续数月以月增4至5万的速度递增,目前已突破200万大关。法国汽车等大的支柱产业纷纷裁员,中小企业难以在银行取得贷款,人们对前途忧心忡忡,对政府的信任度持续下跌。尽管去年12月政府推出了260亿欧元的刺激经济计划。但此间经济人士认为,这将难以扭转法国经济下滑的趋势。就连法国财长拉加尔德女士也不得不承认,法国经济今年难以期盼出现增长局面。预计法国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将减少0.6%。

萨科齐尤其要面对的,是法国民众中出现的一种“严重社会不公”的情绪。在一些人看来,政府刺激经济的措施更多是向资方与金融机构倾斜,没有注重改善弱势群体的境况,法国社会的贫困化问题在不断扩大。对法国这样一个强调“平等”的国家来说,这种“社会不公”情绪的加剧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萨科齐上台以来执政不力的现实。

曾几何时,萨科齐誓言要“重振法国”。而如今面对的却是国内怨声载道、抗议之声迭起的局面。去年下半年,萨科齐在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还着实“风光了一把”。但随着主席国身份的离去,国内问题丛生的现实恐怕要让这位“精力充沛”的总统更加认识到,国内问题这本经“不好念”。

(本报巴黎2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