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报国学文章被选为高考模拟题

2009-0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特约记者 吴琳 通讯员 张广新 我有话说
本报讯辽宁师范大学曲庆彪校长的《趋时:〈周易〉的大智慧》一文于 2007 年1 月11 日在本报国学版发表之后,受到广泛赞誉,被一些南方省市作为高考模拟题中论述类的文本。

参与过多次高考命题的辽宁省特级教师杨梅秀说到,此文章之所以能被选为考题,原因主要有三点:首先,文章本身具有引导中学

生了解传统文化的作用。现在,人们越来越关注对中学生传统文化的熏陶,而《周易》历经五千年的沧桑,已成为中华文化之根,是一部古老而灿烂的文化瑰宝。命题者之所以选《趋时》一文,是想通过这样一篇选文,将学生引入中国传统文化的殿堂,去领悟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其次,文本本身对中学生的人生观和励志有很重要的导引和激励作用。《趋时》一文用通俗浅易的语言向人们阐释了《周易》中的一个个深刻的道理。“‘与时偕行’体现出‘天人合一’的和谐感、秩序感”,告诫人们应遵循客观规律,因势利导;“命虽不可改,运却可以转;把握了时运,也就把握了命运”,这种既尊重客观规律,又超越了宿命论的观点,的确是“趋时”的大智慧,也激励了中学生不断进取的思想;再次,文章篇幅短小,信息密度很大,语言准确、规范、严密,有科学性和严谨性,难易适宜,既能让学生读得懂,又有让学生深入思考的价值。对命题者来说,本文具有很多适合中学生思考的命题点。

据了解,《江苏省各地名校高三语文模拟试卷大汇编》收录了《趋时:〈周易〉的大智慧》一文。该《汇编》涵盖近100份试卷,选用本报文章的题型是“论述类文本阅读”,题面是:在阅读光明日报所发表的整篇文章后,根据文章内容回答四道问答和论述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