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进城市森林建设改善人居环境

2009-0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9日电国家林业局按照“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科学发展”的总体要求,把推进城市森林建设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举措,在继续大力加强各项重点生态工程建设的同时,更加关注和重视人居生态建设,大力推进身边增绿,不仅要让森林上山,而且要让森林进城、上

路、入村、进校园,把城市森林建设延伸到乡镇、村庄和校园,努力建成更多的森林城市、森林乡镇、森林村庄、森林校园,确保生态永续、发展永续、宜居永续,确保城乡居民享受更多更好的生态产品。

据了解,国家林业局从三个方面推进城市森林建设:一是大力推进城市森林建设工程。积极推行“森林进城”,扩大城市森林建设。加大对地方积极性高、生态区位重要地区的城市森林建设的扶持力度,在一些省会城市和有条件的地级、县级城市取得突破,全面带动城市森林建设。二是大力推行身边增绿,促进城乡绿化一体化。在抓好深山远山造林绿化的同时,更加重视人居生态建设,让森林上山上路、进城入村。以“身边增绿”为目标,积极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和“创绿色家园,建富裕新村”等活动,使绿色更加贴近人们的生产生活。三是积极推广城市森林建设理念。通过举办“中国城市森林论坛”、“中国生态文明高层论坛”,开展城市森林考察调研、“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和核查、关注森林活动等,积极倡导“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理念,提高全社会的森林和生态意识,努力构建繁荣的城市森林文化体系,为广大城市居民提供丰富的森林文化产品。

近年来,“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活动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取得很大成效。贵阳、沈阳、长沙、成都、广州、包头、许昌、临安、新乡、阿克苏等10个城市先后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

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说:“森林是城市文化品味的重要符号。城市生态良好,不仅体现森林走进城市、城市拥抱森林,还体现城市森林产品的极大丰富。建设城市森林,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