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沪高铁建设首战?捷

2009-0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小润 我有话说
春节假日期间,千里京沪高速铁路建设工地,处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为推进京沪高速铁路又好又快建设,广大建设者坚守工作岗位,继续战斗在施工一线。牛年一开局,从京沪高速铁路传来令人精神振奋的消息:京沪高速铁路全线开工8个多月,开局之年各项建设任务目标均如期顺利完成。

全线又好又快

推进

京沪高速铁路项目总投资2209.4亿元,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次投资规模最大的建设项目。京沪高速铁路公司董事长蔡庆华告诉记者,项目开工当年完成投资536亿元,创造了中国铁路单一项目年度完成投资最高纪录。目前,京沪高速铁路每天的建设投资达到1.9亿元,平均每天要消耗1万吨钢筋,3.5万吨水泥,11万立方混凝土。按照铁路投资与相关产业1∶10比例,京沪高速铁路对拉动经济特别是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效果明显。

――项目已完成永久征地54876亩,完成拆迁448万平方米,全线正式用地已交付95%;

――项目创造了数以十万计的就业岗位,11.4万建设工人鏖战在千里建设线上,昼夜不息;

――全线已开工建设里程1231公里,占设计正线里程的92%;

――全线共有2.4万台(套)各类设备投入使用,48个梁场全部制梁,共制梁4245孔;25个梁场开始架梁,共架梁695孔;

――全线重点工程进展顺利,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主桥桩基、承台、墩身施工全部完成,钢梁架设完成78个节间安装;济南黄河特大桥主桥钻孔桩完成171根,占设计的89%,5号、6号、7号墩墩身全部完成,承台完成3个;淮河特大桥桩基全部完成;上海虹桥站完成部分基础工程施工。

“六个确保”定下今年“重头戏”

2009年是京沪高速铁路全线开工建设的第二年,也是十分关键的一年。

在取得开局之年首战告捷的基础上,铁道部党组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铁路建设的决策部署,明确提出了加快推进京沪高速铁路建设的奋斗目标。2009年为京沪高速铁路建设攻坚年,具体要实现“六个确保”目标:

――确保施工安全持续稳定。施工任务重、工程推进快,大大增加了施工安全压力。各参战部门正进一步强化施工现场管理,突出抓好箱梁的安全运输、架设,确保参建人员的劳动安全和身体健康。

――确保完成600亿元投资。据不完全统计,完成600亿元基本建设投资,能够产生200万吨钢材和1200万吨水泥的需求,提供近60万个就业岗位,同时,还可以带动沿线地方建材、农副产品和日用品的消费。

――确保征地拆迁工作全面完成。铁道部、京沪高速铁路沿线各省市地方政府继续加

大协调力度,坚持统筹规划、同步实施,一次征拆到位,确保工程用地全面完成。

――确保达到形象进度要求。上半年完成路基施工;年内完成全部桥梁下部工程、98%制梁工程、90%以上架梁施工,50%的站房建设,贯通全线所有隧道。

――确保工程质量全面达标。分部工程验收合格率达到100%;已建工程检验率达到100%,坚决消灭不合格工程,实现主体工程“零缺陷”。

――确保技术创新取得新突破。在无砟轨道、长大桥梁、高架站无缝线路、沉降控制技术等方面,取得一批创新成果,满足工程建设需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