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共建精神文明共享创建成果

2009-0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陈续 我有话说
本报合肥2月9日电“得知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的消息,我们全家举行了一个家庭联欢会”――马鞍山堪称是文明创建认可度和参与度最高的城市之一,纺织新村居民黄宗林不仅以家庭聚会形式庆贺创建成功,家庭成员还相约今后既要努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又要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更加言行文明。

市民之所以

关注、支持并积极参与创建工作,得益于马鞍山市确定的“共建精神文明,共享创建成果”的指导思想和创建行动。市委书记丁海中告诉记者:“在共建中共享,共享中共建,为文明创建和经济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马鞍山市是在计划经济年代以新中国重点建设的钢铁企业――马鞍山钢铁公司而立市的工业城市。进入新世纪,面对经济上去了,而城市功能薄弱、环境恶化等民生问题却更加突出的状况,全市上下系统思考,形成了经济建设与文明创建协调发展的“共同价值观”。在致力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同时,把精神文明共建共享置于重要位置。

在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经济质量的基础上,马鞍山把打造宜居家园和全面解决民生问题作为创建的突破口。从2002年起,陆续投入100多亿元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全市人均绿地面积达到12平方米,进入全国造林绿化十佳城市行列;空气质量优良率超过91%,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城市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均为100%。投资近4亿元综合整治雨山湖、雨山和佳山,形成了“半城山色半城水”的城市风光,先后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联合国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良好范例奖”、“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等荣誉称号。

环境宜居更要生活殷实。马鞍山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向民生倾斜的财政政策。全市实现了城镇社会保障全覆盖。城镇基本养老、失业、医疗保险综合覆盖率达到98%以上。启动了城镇非职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在校学生、18岁以下的非在校居民、重度残疾人员和年老无业居民参保率达到92%。同时,通过实施对下岗失业人员实行“开业不登记、经营免税费、管理不收费、房租给优惠”和提供小额担保贷款等政策,使相对弱势群体的生活得到切实保障。

创建惠民激发了市民参与创建的极大热情。在马鞍山市,草坪里的草杂了,有人主动拔除;健身器材的螺丝松了,有人悄悄拧好,社区里治安巡逻等义务工作,居民都争着报名参加;文化社区、学习型社区、绿色社区、科普社区建设,家家户户争先恐后。全市已涌现出两个全国文明单位、4个全国创建文明单位先进单位、45个省级文明单位和221个市级文明单位。

全国文明城市(区)巡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