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惠农固本促发展

2009-0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严诲 我有话说
2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2009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2009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这是自2004年以来连续第六个惠农的“一号文件”,也是改革开放以来第11个以“三农”问题为核心的“一号文件”。2009年一号文件既着眼“三农”,又放眼全局,是惠农固本、促进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具有重要
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

今年的一号文件,把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重点放在了保持农业生产稳定发展和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上,对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的农村和农业形势作出了恰当分析和准确判断。文件指出,扩大国内需求,最大潜力在农村;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基础支撑在农业;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难点在农民。这一分析和判断,为2009年的农村和农业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提供了实现工作目标的思路和方法。

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一号文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措施,以确保农业生产稳定发展和农民收入持续增长。比如,文件提出,加大对农业的基础设施和科技服务方面的投入,以降低农民的生产经营成本;加大对农业的各项直接补贴;提高政府的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水平;增加政府粮食储备以及合理调控粮食进出口。再比如,文件提出了5个民生建设重点,即农村电网建设、乡村道路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农村沼气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广泛涉及农民吃、住、用、行的民生问题。此外,文件还提出,8亿多已经加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农民,今年缴纳的费用要提高到每人100元,其中20元由农民自己承担,40元由中央政府承担,其他40元由地方政府承担。文件还明确提出,农村中等职业教育要逐步实行免费,并首先从涉农专业以及家庭困难的农村孩子做起,根据这一精神,有关部门正在做预算和计划。

在农民工就业问题上,一号文件也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来积极应对因外需减少所造成的用工下降的困难。文件提出,要支持企业多留用农民工,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增公益性就业岗位要尽量多使用农民工,采取以工代赈等方式引导农民参与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农民工返乡创业扶持政策,并在贷款发放、税费减免、工商登记、信息咨询等方面提供支持,保障返乡农民工的合法土地承包权益,对生活无着的返乡农民工要提供临时救助或纳入农村低保……

更为关键的是,今年的一号文件提出了许多深化农村改革的根本性措施。文件指出,要“稳步推进扩权强县改革试点,鼓励有条件的省份率先减少行政层次,依法探索省直接管理县(市)的体制”。这无疑是对国家行政体制改革的一个深化和推进,也必将为财政体制改革注入新的动力,从而解决“农业大县、工业小县、财政穷县”的问题,增强县域经济活力,建立县乡财政基本财力保障制度,为市场经济条件下农村全面发展提供体制性支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