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甘肃发展旱作农业技术

2009-0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宗立 我有话说
本报兰州2月9日电去年入冬以来,甘肃气温普遍偏高,大部分地区降水持续普遍偏少。面对旱魔肆虐,甘肃省委、省政府全面部署抗旱工作,启动了Ⅱ级抗旱应急响应,筹措1276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抗旱,广辟抗旱水源,加强调度。特别是投入1.2亿元,大规模推广一项新的旱作农业技术――全膜双垄沟播技术,变被动抗旱为主
动抗旱。

甘肃是一个降雨稀少、旱灾频发的省份,有“十年九旱”之说。在长期的农业抗旱过程中,农业技术人员逐渐探索出了全膜双垄沟播这项旱作农业新技术。过去几年中,这项技术在甘肃中东部小范围推广,经受了大旱的考验,去年推广面积达290万亩。今年,计划将这项旱作新技术的推广面积扩大到500万亩,以此进一步增强农业的抗旱能力,确保粮食增产10亿斤。

全膜双垄沟播技术,是指在耕地表面筑起大小双垄,用地膜全覆盖,在沟内播种作物的种植技术,在玉米种植中应用效果尤为突出。其创新点在于覆盖方式上由半膜覆盖变为全膜覆盖;种植方式上由平铺穴播变为沟垄种植;在覆盖时间上由播种时覆膜变为秋覆膜或春季解冻时覆膜。这一技术可显著减少土壤蒸发,将微小降雨集流渗入作物根部,并增加光照强度,增加积温,有效抑制田间杂草,减轻土壤盐碱危害,进而可大幅提高作物产量和抗旱能力。

推广实践证明,利用这一技术种植的玉米一般较半膜平铺玉米增产30%以上,且大旱之年产量也相对稳定,可实现被动抗旱向主动抗旱的转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