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要种了花盆荒了田

2009-0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毕玉才 我有话说
教育部等有关部委要求全国各类学校开展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这个规定对于遏止中小学生不断下滑的体质,不啻为一剂良药!问题的关键是,学生们应当到哪儿去“跑”?在马路上跑,不安全;到健身房,又太贵;回学校的体育场馆,一到寒假,绝大多数学校都封校了。孩子们的“恐寒”不仅仅在于补?,还包括没有足够的空间运动。

按照专业术语解释,以高度或远度计算成绩的项目叫田赛,以时间计算成绩的项目叫径赛。按笔者个人的理解,所谓田径,应该是在田间地头进行的一切运动。田就是田野,径就是田野四周的小路。无论按照哪种理解,田径都不应当是一种“居庙堂之高”的运动。在北京奥运会上,美国运动员特拉梅尔在起跑后因伤退出了比赛,尽管他也曾在赛场边掩面而泣,但绝大多数的美国人只是耸耸肩、摇摇头也就过去了。可是在刘翔因伤退出了比赛之后,有多少人痛心疾首。一个项目失重,整个田径赛场和13亿人的心一起失衡。精彩的奥运让我们收获了很多,也懂得了很多,那就是:体育,在特定的时期被赋予特殊的使命,这无可厚非,像老女排、像朱建华、像王军霞,都曾作为一种特殊的符号闪耀过;但体育到最后必须回归于大众,回归于它强身健体的功能。

体育的功能绝不仅仅是塑造几盆装点门面的鲜花,而是要让每一棵小苗都长成参天大树。然而,我们直到如今仍然不得不面对这样的现实:我国学生的耐力、速度、爆发力连续20年持续下降,近10年下降速度尤其快。学生体质下降与学习紧张有关,但是,学校和社会上体育活动场所严重不足更是“罪魁祸首”。有关部门曾三令五申中小学校运动场馆要对学生和社会开放,然而笔者以为问题恰恰出在“三令五申”上。一个规定如果在发布的时候是铁匠,斩钉截铁;执行起来像木匠,睁只眼闭只眼;发现问题时做瓦匠,拖泥带水和稀泥,不了了之,必然会导致权威性和公信力的流失。

曾经有人大代表尖锐地指出:公民作为纳税人,每年缴纳的税肯定有部分进入到教育资金内,学校凭什么不让纳税人进入校园运动。所谓“安全不能保证,经费无法保障,管理不好实施”不过是托辞而已。辽宁沈阳市2002年把人民体育场改造成为市民健身的公益性体育公园,今年,承办了奥运会足球比赛的沈阳奥体也将变身市民健身中心,改造后除了承办大型国内国际比赛,其余大部分时间都将用于群众体育运动,这种理念和做法应当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