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亚洲电影创作需要形成整体合力

2009-0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国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9电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李道新今天向记者表示,亚洲的电影创作需要积极完成“亚洲的电影”向“亚洲电影”的转变,形成整体上的合力,改变并丰富世界电影与全球文化的新格局。

李道新

认为,从“亚洲的电影”到“亚洲电影”,是在经济、文化的全球语境中为亚洲电影开拓市场空间并寻求身份定位的必然选择。一个世纪以来,欧美尤其是好莱坞电影主导着世界电影市场。尽管在亚洲,同样不乏博大精深的宗教、历史和文化资源,以及多姿多彩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尤其还具备超过世界人口60%的受众基数,但由于亚洲各国的电影大多面向本国,始终很难形成合力,更无从构建亚洲电影的国际形象。“要改变这种状况,需要在亚洲各国之间以及亚洲与欧美之间主动进行广泛而又真诚的交流、对话与合作,从政策、观念、市场、信息、媒介以及人才、资金等各个领域整合亚洲电影资源”,李道新说。

他表示,“亚洲电影”需要超越本国电影的场域,培养更加多元而又深厚的亚洲认同感和普世价值观。当前,亚洲电影创作者急需在反思历史、正视现在、面向未来的基础上,在和平共处与相互理解的前提下达成“亚洲电影”的共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