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畅通人大代表和群众的沟通渠道

2009-02-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9日电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如何更好地发挥人大在民主法治建设中的作用是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何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开人大代表的基本信息、工作电话和电子邮箱,听取选民的意见和建议不失为一条很好的途径。

何兵说,我国《宪法》、《代表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中明确规定:人大代表应当同原选举单位和人民保持密切的联系,听取和反映人民的意见和要求。但现实中,人大代表和群众的沟通方式总体上说过于单向,影响了其效果。基于此,各级人大有必要通过媒体、官方网站等公开每位代表的基本信息、工作电话和电子邮箱,详细规定代表接受选民建议和意见并予以回复的程序以及履职的固定时间,同时为代表履职提供必要的条件,如充足的时间、方便的地点和必要的费用。

何兵认为,公开代表的基本信息和联系方式等具有以下几方面意义:一是可以打通民意上传下达的脉路,为化解社会矛盾、释放社会压力提供出口;二是能实现民间智慧对公共决策的支持,为决策民主提供一个取之不尽的智库;三是可以为选民考查和监督代表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促使代表更好地听取民意,更好地履行职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