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社团特色“文化场”

2009-0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孙波 杨延生 本报记者 凌翔 我有话说
在青岛理工大学,每年上半年举行的社团活动月,下半年举办的社团文化节,已成为展示社团建设成果的舞台。前不久,在教育部2008年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中,他们申报的《薪火相传革故鼎新――青岛理工大学大学生社团特色“文化场”建设的探索》荣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

该校党委副书记杨向荣表示

,青岛理工大学多年来致力于社团特色“文化场”的建设,深入开展“三百”建设工程和“三特”塑造行动,有力地推动了大学生社团的繁荣发展。

“文化场”:建设大学生社团特色的探索

青岛理工大学的社团建设有着优良的传统。他们在深入总结多年社团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建设社团特色“文化场”,以此来推进社团建设的改革与创新。

他们确立了“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即“满足广大学生的个性化需求,让每个学生得到充分的发展”,从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中汲取营养,通过建设大学生社团特色“文化场”,充分发挥社团文化潜移默化的作用,把无意识的隐性教育功能、文化的客体化功能、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的制约功能、文化价值观的导向功能、个体人生境界的提升功能挖掘出来,将思想政治教育寓教于学,寓教于乐,寓教于各种各样生动活泼的群体活动中,使之朝“场”所确定的方向发展变化,从而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彰显文化的独特力量,提高学校教育的效果。

“三百”建设工程:提升大学生社团特色“文化场”的势能

为构建大学生社团特色“文化场”,青岛理工大学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其中之一是大力开展“三百”(百花争艳、百年基业、百尺竿头)建设工程,即通过大学生社团的规模化建设、长效机制、品牌化建设和扩大对外交流等方式,增加社团覆盖面、提高社团生命力、扩大社团的社会影响,从而增强大学生社团“文化场”的势能。

“百花争艳”建设工程着眼于满足学生的需要,通过抓数量建设来扩大社团特色“文化场”的覆盖面。他们打破了学校社团由团委统一管理的传统做法,本着方便指导的原则,建立了由“团委协调、多方共建”的运作模式。目前,他们共建成各类社团103个,覆盖面涉及到学生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全校经常性参与社团活动的学生始终稳定在80%以上,社团建设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百年基业”建设工程,重在抓质量以促进社团的品牌化建设。他们紧紧围绕“精神文化场”这条主线,从建设制度文化、实施自主管理、创建学习型组织、实现互助合作等四个方面入手,构建社团文化新模式。他们的广播人社团,从1953年建校时成立至今,始终像一条奔腾不息的活水,传承不衰,每年一度的“广播人之夜”联欢晚会吸引了海内外的历届广播人如候鸟般聚来,成为了塑造社团“精神文化场”的标志性成果和社团特色“文化场”建设的最好见证之一。

“百尺竿头”建设工程,就是通过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发展战略,使大学生社团的特色“文化场”与社会“文化场”产生相互感应。他们的DV剧社开展论坛引进最新创作理念,建社不足三年时间,便有作品在第15届全球华人大学生广告节上获得大陆唯一“金犊奖”。他们的建筑科技创新协会致力于社会实践,8名大学生经过三个月的努力,用细致严密的设计征服了评委和甲方,把一个青岛市政府投资10亿元准备国际招标的项目“领回”了学校。他们一年一度的“义务编制村庄规划”项目,每年平均为当地政府节约几十万元,现已成为山东省建设厅大力推广的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品牌项目。特色社团“微软俱乐部”经过认真探索,与青岛市软件园共建大学生“创业车库”,社团成员在服务社会的同时自身能力也得到了显著提高。

“三特”塑造行动:提升大学生社团特色“文化场”的动能

青岛理工大学还大力开展“三特”(特色社团、特长学生、特色载体)塑造行动,进一步发掘社团文化的精神内核,发挥品牌社团、社团之星和特色载体的特殊教育功能,增强了社团特色“文化场”的育人功能。

特色社团建设――根据社团特点和社团学生的个性特长,充分发挥人才高地和所在区域经济发展的优势,制定切合实际又积极有效的特色个性社团建设计划,积极促进特色社团“文化场”的熔炉效应与学生个性特长的良性发展。

他们特色明星社团中的代表――红十字志愿服务团,近两年有志愿者2186人,共计服务2202小时,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组织开展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爱心家教”、爱心募捐与孤寡老人建立模拟家庭等一系列活动,2006年被评为全国高校“优秀学生社团”。

特色学生培养――本着“抓住关键点、找准切入点、发掘闪光点、制造舆论点”的原则,形成一套完整的社团之星塑造体系,培养了一大批特长学生。其中,有的学生文学作品被中央电视台选中,改编为2008年春节联欢晚会的小品;有的学生在校期间就成为“疯狂英语”史上最年轻的在校大学生讲师;有的学生自主创业,成立公司一年多便盈利百余万,被评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特色载体设计――在特色社团活动设计方面,他们在全面实施项目化管理的前提下,引导各社团坚持“抓质量、重质量、出精品、创特色”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挖掘活动内涵与深度;在社团研究基地和活动阵地建设方面,依托社团相继推出了山东省大学生创业研究基地等20余个活动阵地,极大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在特色网络阵地方面,依托互联网,积极开展各类文化教育活动,努力使互联网成为反映社团风貌、开展社团互动和展示社团风采的阵地和窗口;在特色实践方面,先后为建筑科技创新协会少数民族民居爱好者设计了长征沿途少数民族民居调研,规划爱好者设计了义务编制村庄规划等活动,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