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贫困地区人们喝上干净水

2009-0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李源 我有话说
水,万物之本源。做好水资源管理,保护水源、建设安全饮水和良好的卫生条件是人类发展的基础,是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重要内容。

水,是人生存的基本需求,喝上清洁水,呼吸新鲜空气,是党和政府在建设和谐社会中所致力的民生工程。

当人类的根本目标与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奋斗目标相一致时,

我们就找到了一种造福千百万人民群众的方式。由水利部、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可口可乐公司,四方共同合作设立的“中国农村地区水资源管理与饮水安全”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不但取得了积极的成效,而且创造了新型的合作模式,为世界上更多贫困地区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及人们的饮水安全问题开辟了新颖的解决渠道。

四方合作力求取得实际成效

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提出,到2015年,全世界无法得到或负担不起安全饮用水的人口比例要降低一半。

由于经济、地理环境等因素影响,我国农村地区,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安全饮水覆盖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来自方方面面前所未有的挑战。

为加快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我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推动饮水安全保障。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对农村饮水工作做出过重要批示和指示。水利部也非常重视这项工作,把解决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列为水利部门的首要任务之一。水利部与卫生部的评估报告显示,在21世纪头7年内,中国已解决了1.28亿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十一五”期间,我国政府年均投入达到100亿元人民币,将会再解决1.6亿人口的安全饮水问题。预计到2010年,村镇的自来水普及率将达到60%,农村饮水困难的问题将得到很大的缓解,到2020年,中国农村将基本上普及自来水,从而彻底解决农村的饮水困难问题。

2008年由联合国儿基会与世界卫生组织做出的联合评估报告中指出:“中国得到安全饮水的人口比例从1990年的67%提高到2006年的88%”,“中国将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关于饮水安全的指标”。

对于我们这个有着十几亿人口的大国,提前完成千年发展目标,任务十分艰巨。在此大背景下,“中国农村地区水资源管理与饮水安全”项目的实施,将着力推动我国贫困地区安全饮水目标的实现。项目设计为期4年,总投入678万美元。项目的目标是利用现有的科学技术作为改善局部地区水资源管理、保证饮水安全的主要手段,根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和“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国策,采取政策研究、能力建设与现场示范、公共参与和宣传倡导相结合的综合举措,实现多元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合作方式,通过调查、研究、培训、示范和宣传等一系列活动,为饮水安全与卫生工作提供有益的经验和模式参考。

项目在立项初期,多次听取国内外专家对中国农村水资源管理与饮水安全的现状及实施办法的意见,邀请加拿大里贾纳大学黄国和(GordonHuang)教授和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环境所所长周怀东教授等知名专家于2007年1月赴四川崇州市对当地的饮水安全与环境保护进行实际调研并与当地进行交流,专家组与该市相关部门就该项目有关问题、细节等方面作了进一步交流、论证。通过交流,加强了崇州市相关部门领导及专业干部对国内外水环境保护及水治理的认识,扩大了视野,了解到发达国家治理与保护的经验,为崇州市的水治理提供了模式,并认识到水质控制、水源性疾病控制和水资源保护需要建立的综合机制和实施办法的重要性和可操作性。

点面结合推动成效逐步扩大

“中国农村地区水资源管理和饮水安全”项目全面启动一年多以来,参与项目实施的项目专家在谈到体会时,连说几个“想不到”:想不到在一些贫困山区,老百姓的饮水条件还十分落后;想不到项目的实施,在各地形成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激发了政府和群众对改善饮水状况的宣传和投入热情;想不到作为一个国际合作项目,可以在解决具体实际问题方面发挥极大的作用。

根据我国饮水安全的实际,项目对我国造成饮水不安全的因素进行了分析,选择了四个具有代表性的地区进行试点。在四川省崇州市实施了水治理和水源性疾病控制项目,在黑龙江省双城市实施了非点源污染控制与水源地保护项目,在新疆实施了塔里木河流域治理与生态恢复项目,在辽宁省辽阳市实施了社区清洁饮水解决方案项目。

山泉是清沏的,但山区群众的饮水却被水源性疾病所困扰。项目在四川崇州市开展了水源性疾病防治的研究。项目专家组与崇州水务局在调研中发现,除了缺乏保障饮水安全的设施外,群众还普遍缺少饮水安全意识,特别是在中小学这样的饮水人群集中的地方,学生们的饮水安全得不到保障,孩子们常常是喝生水。为此,项目办公室给崇州的部分学校选配了净水设备,同时,采取以学校饮水卫生为切入点,从中小学生饮水安全教育入手,带动家庭乃至整个社区的思路,充分与当地教育、卫生部门、水协会合作,采取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了一系列的公众参与的宣传活动。如在社会和学校中开展有奖健康饮水征文活动,广泛宣传健康的饮水理念,有10万多人直接参与了活动。农村学校饮水项目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成为国家农村学校饮水工程建设的开局。

黑龙江的双城市是重要的养殖基地,大量的动物粪便垃圾极大地威胁水源的安全。科技人员在双城市科技局配合下开展绿色农业示范工程建设,利用沼气、生物堆肥等技术对牲畜粪便垃圾进行利用处理,对水源流域进行治理,取得了较好效果。据统计,项目专家共为新疆、四川7所中小学校改善了供水设施,修建清洁厕所,为6463名学生和教师解决长期饮用大肠杆菌超标水、苦咸水和无卫生厕所的问题。在双城市,由项目带动省市建设的双城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于2008年12月完成,实现当年设计,当年施工,当年建成,该工程将使拉林河的水质得到明显的改善,从而对恢复松花江水质和污染的治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新疆尉犁县生态农业示范区建设、水权管理示范区建设和塔里木河流域水量管理与调度示范建设,计划到2009年完成,目前进展顺利。

在所有试点地区,围绕项目管理机构建设、基础调研课题设计实施、基层能力建设、示范工程建设和全民宣传教育参与等重点,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完成了国家项目领导小组和国家、地方各级项目管理办公室、项目专家队伍的组建等管理机构建设;顺利开展了一系列涉及农村饮水安全和水资源管理的政策、模式、机制等方面的研究课题,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5・12”汶川特大地震后,水利部、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可口可乐(中国)饮料有限公司心系灾区,及时为灾区提供了急需药品、食品、帐篷等救灾物品,国家项目办与崇州项目办以将农村饮水安全与当地灾后重建工作相结合为原则,对项目实施计划也进行了调整。项目下学校饮水安全卫生活动及时调整实施方案,为灾区21所学校提供净水消毒设备,解决了2.4万名中小学生和1800名教师的安全饮用水问题。国家项目办与崇州市人民政府、崇州水务局和地方项目办以农村饮水安全与当地灾后重建工作相结合为原则,对项目实施计划进行了调整,加强崇州市供水突发事件应急反应机制的研究。各方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业已建立起了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项目进展整体良好,基本实现了现阶段的工作目标。

形成一批调研成果

项目实施一年多来,在各方的努力下,项目管理机构已建设完毕。水利部、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成立了国家项目指导委员会、国家项目办公室,组建了国家项目专家组。各地也成立了由政府主管领导牵头、跨部门合作的领导小组,制定、实施年度工作计划,举办项目介绍与管理培训,项目办公室人员配备完毕。

在国家和地方层次,围绕当前农村地区饮水安全与水资源管理的热点,在法律法规、政策机制等方面,开展了包括政策机制调研、水利工程可持续管理运行模式、水权制度、水价机制、农村水协会组织管理模式、气候变化下的水资源管理应对策略等课题研究,希望以此为决策部门提供参考和建议。

在地方对决策部门和管理技术人员开展了与饮水安全、非点源污染治理、生态农业、水协会组织管理等领域的培训研讨活动。国家和地方项目办组织实施了污水处理厂、绿色农业示范工程、雨水收集与净化工程、生态恢复与生态农业示范、学校饮水管道改造工程、学校打井与厕所改造等工程。部分工程将于2009年验收。

与企业的合作也成为这一项目实施的一个亮点。“中国农村地区水资源管理与饮水安全”项目在项目合作伙伴――可口可乐(中国)饮料有限公司的资助、支持与参与下,成功地在新疆和四川开展学校饮水安全卫生相关活动,在辽阳开展社区清洁饮水解决方案,并开展了农村饮水工程可持续管理运行模式研究。项目办与可口可乐公司一起,积极推动发展企业社会责任,在鼓励更多企业参与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创出了一些新鲜经验。

国家项目办组织、启动了7项研究,分别是《饮水安全保障体制研究》、《饮水安全政策法律法规评价研究》、《水源保护与水质改善机制研究》、《水协会运行组织模式研究》、《气候变化对水资源管理影响研究》、《农村饮水工程可持续管理与运行机制研究》、《社区清洁饮水解决方案》;地方项目办根据项目要求和地方实际,在饮水安全与人体健康影响、地方供水体制、突发水污染事件预警系统、应急反应机制、水权、水价与水量管理机制等组织实施了多项研究。大部分课题将于2009年完成编写、审评。

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崇州市受到了很大影响,供排水系统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破坏。为确保供排水安全应急工作有序高效进行,最大限度地减轻自然灾害对供排水工作造成的影响。项目开展了对崇州市的实地调研,特别是结合此次地震灾后当地饮水安全相关需求,为灾区农村饮水保障献计献策。此外,根据项目计划,项目专家将收集、整理崇州市水源性疾病状况,收集、整理我国水源性疾病相关文献。如湖北省血吸虫病预防控制机构工作规范;安徽省血吸虫病防治的现况、困难及其思考;我国血吸虫病传染源控制策略的地位与作用;我国血吸虫病防治与监测,等等。为合理制定防范措施及机构建设提供科学依据,要进一步收集崇州市饮水质量与水疾病以及与人体健康相关因素有关资料,进一步收集、整理崇州市农村饮用水水质状况等相关资料,包括农村饮用水水处理状况(农民分散供水、集中供水状况,水处理比率等);处理的工艺,检测技术(采样、处理、分析等程序的具体情况);出厂水质状况,以及水质评价等;重点调研崇州市农村人体健康状况、发展趋势,以及与饮用水质量和水源性疾病之间的关系,为采取提高水质量和水疾病防治提供依据。

水权分配和水量调度作为塔河流域用水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塔河流域的建设与管理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为恢复塔里木河下游生态系统,塔里木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的关键是加强流域水资源统一管理和科学调度,节约用水,保护与修复塔里木河下游生态系统。项目还在兴平乡达西村建立水权管理示范区,试行水资源的有偿使用制度改革,提倡节水农业,引入水权管理机制,推广“水管单位+用水户协会+农户”管理模式,把水资源的经营管理权交给农民用水户协会,实行用水的自主管理,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通过水权管理的方法来缓解当地居民生产生活发展中日益增大的水资源需求和可利用水资源逐年减少这个矛盾,提高当地的居住适宜性,确保“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和谐村镇”建设的深入开展。维护并继续发挥塔河下游地区的生态廊道作用。这批与“水”相关的调研报告的产生,将为我国广大城镇提高饮水安全提供决策依据。

“中国农村地区水资源管理与饮水安全”项目在四川崇州市开展水源性疾病防治工作,使这里的许多中小学校实现了水源安全。甘艾丹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