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众多家庭备感经济压力

2009-0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陈小方 我有话说
受世界经济持续不景气的影响,澳大利亚学校的新学期使不少家庭备感压力。此间媒体报道,由于不少澳大利亚人失业,今年的新学期对许多家庭来说将是“最具挑战性的”。

据悉,目前需要帮助的人数达到了1989年澳大利亚专项助学基金成立以来的最高点。很多家庭甚至无法为孩子返校准备齐必要的学习用品。负责向困难学生提

供校服的澳解困委员会也通报说,过去3个月来请求给予帮助的人数大幅增加。

大量职工突然失业使许多澳洲家庭措手不及,纷纷陷入困境。格伦比利原是一名汽车销售员,他失业后只能每天站在悉尼中央火车站门口发放海报,收入巨减使全家生活难以为继。刚满40周岁的格伦比利表示,面对当前的金融形势,任何人都可能遭遇和他类似的厄运。里切勒原是澳洲西太银行的一位通讯顾问,去年底也因公司业绩急剧下滑他突然被解职。

即使是有经验的骨干员工,也并不能确保不受冲击,尽管澳政府一再呼吁企业应着眼长远发展而慎重裁员,但陷入困境的公司只能忍痛割爱,以求自保。迈尔斯就是这样的一个例子。他原为一家大型拆迁公司的员工,是公司里经验丰富的骨干。但是,就在去年圣诞节前不久,迈尔斯突然接到公司通知,称他已被开除。他说,现在“我连房租都付不起,家里又新添了一个宝宝,而我又找不到新的工作,现在的日子真的是十分艰难”。

据澳大利亚有关部门统计,自金融危机在世界范围内蔓延以来,澳经济虽显示出较美国和欧洲稍好的状态,但增长速度却明显减缓,失业人数不断增加,破产案例也创出新高。数据表明,去年12月,澳大利亚全职工作减少了4万多个,失业率上升到4.5%。申请破产的案例在过去3个月中新增6649例,较2007年同期增加6%。

此间报道同时还显示,澳经济在今年仍将面临不确定的前景。许多经济专家预测,澳不可避免地要陷入衰退,失业率将会继续攀升。最近公布的一份经济风险展望报告认为,2009年澳国内生产总值将减至零增长。撰写该展望报告的布拉德史特利公司的负责人克利斯蒂安认为,新兴市场经济增长速度的减缓将对澳出口产生明显影响,而澳洲40%的出口是销往亚太地区的。她说,“亚洲的需求对澳经济繁荣至关重要。”

此间一位教育界人士表示,大量职工失业将会使更多的家庭陷入困境,他呼吁澳政府给予困难家庭学生以更多的帮助。维省社工特文堤曼也表示,政府应扩大开学补贴范围,以减轻困难家庭学生的负担。澳教育委员会的施密特也指出,经济危机的冲击不仅波及到偏远地区,在城市,要求帮助的困难学生人数也在明显增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