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重返北约与北约欧洲化

2009-0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 姚立 我有话说
法国总统萨科齐日前在德国慕尼黑举行的安全会议上表示,他将在4月3日的北约首脑会议前在国内就法国重返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问题进行辩论。他指出,法国将“作为美国的独立盟国与自由伙伴改革与北约的关系”。此间舆论普遍认为,这是法国在上世纪60年代退出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后即将全面重返北约的前奏,标志着法国对美政策的
重大调整与北约欧洲化的进一步发展。

1966年,当时的法国总统戴高乐将军决定将北约总部逐出法国,并决定退出北约的军事一体化机构,以更好维护法国的独立地位,奉行更加自主的外交政策。40多年来,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的历任总统都坚持了这项具有法国特点的外交政策。法国也因此在国际舞台上显示了其不同于欧洲其他国家的特殊作用。萨科齐入主爱丽舍宫后,就表示过要与这样的政策“决裂”,重返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认为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凸显法国在欧洲的地位,更好发挥法国核心国的作用,重新恢复法国在欧洲的影响力。

为避免被外界误认为法国放弃了独立自主的外交路线,萨科齐在慕尼黑再次强调,他“不会做任何有损于法国独立性的事情,与美国和欧洲结盟不仅不影响法国的独立性,还会予以加强”。据悉,为重返北约,法国向美国提出的条件已得到满足,美国答应在北约内给予法国两个司令的职位。尽管这两个位置不是北约指挥系统中的关键岗位,但美国毕竟还是部分满足了法国的要求,在一定的程度上给法国正式重返北约搭建了一个台阶。

北约作为战后连接美欧的一大军事组织,一直是美国推行全球战略的一个有力工具。但在后冷战时期,面对对立面华约组织的解体,北约一直存在如何调整、适应新形势的问题。其中北约的政治化及欧洲化都是人们多年来一直议论的话题。

所谓北约的欧洲化,就是要加强北约内的“欧洲支柱”,强化欧洲国家在北约防务中的“责任与负担”。对此,美国多年来始终抱以矛盾的心理。一方面,美国希望欧洲盟友在欧洲防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以减少美国的经费负担。但每当欧洲国家谈及加强欧洲防务建设时,美国往往又担心削弱自己对欧洲国家的控制与影响力,因而极力阻止。随着美国新总统奥巴马的上台,美对欧洲国家在北约内发挥更大作用表现出肯定的态度,对法国重返北约的努力给予积极支持。法国成功获得了北约内两个司令岗位即为例证。此外,美国副总统拜登此次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发表的“定调”演讲中,也充分显示了美国要以“新姿态”出现在世界舞台上,更多注重“合作与倾听”,任何国家,无论多么强大,都不能单枪匹马走天下。美国这种“平等待人”的态度也为法国重返北约提供了更为有利的条件。

据悉,法国将在4月初北约首脑庆祝北约成立60周年会议上正式宣布法国重返北约一体化军事机构的决定。但可以预见的是,北约的“欧洲化进程”不会随着法国的全面重返而中止,随着时间的推移,美欧在北约内部如何分担责任问题上仍将面临新的考验,北约诸国下一步如何增兵阿富汗问题就是很现实的观察点。拜登此次在慕尼黑会议上没有明确要求欧洲盟国增兵,就有些“避重就轻”,说明在阿富汗问题上协调行动并不容易。

(本报巴黎2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