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各项事业发展得到国际社会赞赏

2009-0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宋斌 我有话说
本报日内瓦2月9日电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组织召开的国别人权审查会议今日上午对中国人权状况报告进行了审议,会上多数国家对中国包括人权状况在内的各项事业的改革与发展予以赞赏。中国政府非常重视此次会议,派出高级别、跨部门代表团与会,香港和澳门特区政府也派代表参加了中国政府代表团共同接受审议

中国代表团团长李保东大使在会上指出,改革开放30年以来中国的人权事业取得了全面进步,促进和保护人权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中国不仅实现了人民生活从贫困到温饱、从温饱到小康的两次历史性跨越,而且也成为全球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减贫目标的国家;中国稳步推进民主法制建设,逐步改革和健全司法体制,加强司法独立与公正,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确保公民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并确立了民族平等和民族自治政策,在政治、经济、文化和教育等领域给予少数民族特别照顾。

李大使最后表示,中国政府正全力贯彻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以“民主法治、公平正义”为主要特征的和谐社会,在未来2年内中国将更加注重解决民生问题,专注人的价值和权益、社会的平等和自由,《2009―2010年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即将公布,中国人权事业将迈上新的台阶。

巴基斯坦、埃及等40多个国家代表纷纷称赞新中国建国60周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法制建设等各领域的成就,支持中国继续根据国情发展本国人权事业。斯里兰卡大使戴阳・雅昂迪勒卡先生表示,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领域取得了令人惊讶的进步,发展中国家深受鼓舞,斯里兰卡坚决反对极少数国家以人权为借口对中国“说三道四”,并指出,对发展中国家而言,解决温饱问题和保持社会稳定是人权的最大挑战,而中国为发展中国家作出了榜样。尼泊尔大使迪乃施・巴达海先生表示,贫穷是对人类尊严的最大挑战,中国最早达到联合国千年发展减贫目标,对世界人类的发展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国别人权审查是人权理事会新设立的重要机制,每年举行3次、分别为期2周的会议。人权理事会计划在2008年到2012年的4年间审议完成联合国192个会员国的人权状况。此次会议由尼日利亚大使、人权理事会主席乌莫比先生主持,同时还审议俄罗斯、古巴、加拿大等15个国家的人权状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