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摘编

2009-02-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根本历史经验

郑必坚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学报》2008年第6期撰文认为,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根本历史经验是解放思想、解放生产力。我们要解决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某些深层次矛盾,以及完成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双重使命”,迎接世界

新的大转折和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坚持解放思想、解放生产力,这样才真正称得起是“赶上时代”,才真正是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才真正是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也才真正能够使中国更加活跃起来。

马克思的实践辩证法

萧诗美在《哲学研究》2009年第1期撰文认为,对象化、自我异化和异化的扬弃三者联贯起来,就是自我和对象由同一到对立再到对立同一的过程,就是“主客体的对立同一”。这就是马克思的实践辩证法。这种辩证法的最大特点是与实践分不开。这种实践辩证法也就是马克思的辩证实践观。依辩证实践观,所谓自然本体论和实践本体论的对立会自动消解。在实践辩证法的理论模式中,对象化、自我异化和异化的扬弃三个环节,与马克思历史观中关于人的发展的三阶段,即人的依赖、物的依赖和自由个性也是相互贯通的。循此思路,又可以把实践辩证法和历史唯物主义贯通起来,从而解决马克思列宁主义哲学中国化过程中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相分离的问题。

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主题

韩庆祥在《中国社会科学》2009年第1期撰文认为,应以唯物史观为指导,从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视阈研究中国的“历史方位”,进而为解决“中国问题”提供理论框架。当今中国在总体上处于走向现代性的工业化社会的历史阶段,它所呼唤的主要是反思性的现代化。我们所面临的“中国问题”,主要是缺乏合理现代性与市场经济不成熟带来的问题。使人从传统社会形成并残留下来的等级特权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成为具有平等独立人格的主体,且尽力消解市场经济带来的物役与利己主义,就成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主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