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经济回暖预期将早于全球经济

2009-0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潘建成 席念霞 范宝虹 我有话说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日前公布一项报告,主题是“中国百名经济学家信心调查”。在这份报告中,经济学家们认为中国经济回暖预期将早于全球经济。同时显示,如何准确判断形势,采取切实有效、标本兼治的宏观经济政策,从而尽早遏止经济下滑势头并化危为机,促进中国经济在一个新的更健康的平台上平稳较快增长,也是经济
学家目前关注的重点。报告的要点如下:

第一,世界经济形势趋于恶化,回暖尚需时日。调查显示,46%的经济学家认为全球金融危机将“继续恶化”,比认为“逐步缓解”的高23个百分点;25%认为将“延续目前状况”。在此背景下,73%的经济学家认为,与2008年相比2009年世界经济总体趋于“恶化”,比认为“好转”和“不变”的分别高62和58个百分点。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世界经济回暖尚需时日。62%的经济学家认为世界经济将在2010年及以后触底反弹,其中37%认为是“2010年”,21%认为是“2011年”,4%认为是“2012年以后”;38%认为是2009年,其中30%认为是“2009年下半年”。

第二,预期中国经济早于全球经济出现探底回升。调查显示,经济学家预期中国经济回暖的时间要明显早于对全球经济的相关预期。关于本轮经济增长周期的最低点,绝大多数(90%)认为将出现在2009年,其中认为在2009年1季度、2季度、3季度和4季度的分别占20%、41%、20%和9%。调查显示,认为当前消费需求“不足”的占55%,同时,认为未来6个月消费需求“趋弱”的占49%,比认为“趋强”和“持平”的分别高42和5个百分点。针对大规模刺激经济的增长是否会形成未来的通胀压力,就什么时候会出现6%以上的通货膨胀的问题,调查结果显示,只有29%的经济学家认为2010年及以前会出现6%以上通货膨胀的问题,28%认为是“2010年”,32%认为是“2011年”,28%认为是“2012年及以后”,12%认为“5年内不会发生”。

第三,关于2009年的宏观经济政策的几项建议。关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78%的经济学家认为未来6个月存贷款利率应“降低”。关于财政政策,经济学家普遍建议财政支出应降低直接经济建设支出,增加社会性支出,特别是增加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医疗、教育、环保等方面的支出;经济建设支出则要加强对技术改造、自主创新等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是减税,即通过税率调整和税制改革,减轻个人和企业的税费负担,提高其消费和投资的能力、意愿,如在加快落实企业增值税转型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税率,同时继续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加大对政策落实的监管力度,坚持改革与宏观调控相结合。在政策措施的落实过程中,建议增加对执行过程的监督管理,增加透明性,同时注意协调中央和地方的关系,避免政策措施的扭曲。专家认为,目前我国所面临的严峻经济形势固然有国际经济环境恶化的因素,但根本上还在于存在结构性问题,如经济增长对出口和投资的过度依赖,经济增长中资源消耗过大、生态环境负荷加剧的矛盾未能得到明显缓解,贫富差距、城乡差距、地区差距较大,以及医疗、教育、住房等民生问题突出等。学者们认为,这些问题的根本解决需要加大相关领域的改革力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