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汉代长沙王室古墓被盗

2009-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龙军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2月12日电2006年发掘的长沙市望城县风蓬岭一号墓,由于墓主身份极高以及出土文物稀有珍贵而备受关注。距离一号墓三至四公里处的风蓬岭二号墓日前被盗。目前,此案正在侦查过程中。最近3个月内,长沙及周边地区发生至少3起较大的盗墓案件,一连串的古墓被盗案件引起相关部门的关注。

位于长沙市望城县星城镇银星村的风蓬岭二号墓,距离公路不远。盗洞位于山腰,现已被薄膜覆盖,薄膜上还压了些树枝、竹条等物。掀开薄膜一角,依稀可看到漆黑的盗洞。

长沙市文物局负责人介绍,2008年12月29日上午9时55分,望城县文物局接到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电话报告称风蓬岭二号墓被盗。文物局工作人员当即赶赴现场核实。二号墓系2006年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望城县文物局对风蓬岭一号大型汉代竖穴岩坑墓东南王家屋山包进行调勘时发现的。根据山包四周边缘发现墓葬夯土遗迹及勘探结果,认定其为汉代长沙国王或王室成员墓。

案发后赶到现场的文物局工作人员在该墓西北部发现一个直径约1米、深约10米的盗洞。盗洞周围散落有墓室顶板、棺椁残碎木块,以及盗墓者遗留的衣物、易拉罐等。2008年12月29日下午,长沙市考古所专家、望城县公安局刑侦队赶到盗掘现场进行勘察举证。根据散落的棺椁残片等分析,盗墓者已经进入主墓室。因盗洞下部已经部分坍塌,工作人员无法进入,墓室内被盗情况不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