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咨询国是 敬老崇文 充分发挥参事文史馆员的作用

2009-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2日电全国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工作会议于12日在北京召开。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发挥咨询国是作用,弘扬敬老崇文传统,努力推进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工作迈上新台阶。

马凯说,春节前夕,温家宝总理在中南海与参事、馆员座谈时,对做好新形势下的

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工作明确提出了提高建言献策质量和水平、发挥好民主监督作用和在推进国家文化建设中发挥独特优势的要求。这三点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府参事室和文史研究馆工作努力的方向和工作的重点,各级参事室和文史研究馆要认真贯彻落实。

马凯强调,参政议政、咨询国是、建言献策,是政府参事的基本职责,也是馆员发挥作用的重要形式。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水平,必须围绕中心、着眼战略、深入调研、敢于直言。当前,要紧紧围绕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这一工作中心和大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勇于提出源于实际、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对政府工作实行民主监督,是新形势下政府参事和文史馆员的一项重要责任。参事和馆员要倍加珍惜自己的荣誉和责任,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主动反映社情民意以及政府各项政策措施在贯彻落实中出现的问题,促进政府改进工作、提高效率。要充分发挥文史研究馆馆员密切联系知识界、文化界的桥梁纽带作用,弘扬国学、塑造民族精神的引领作用,促进国家文化建设的资政咨询作用,在推进国家文化建设中发挥独特优势。要高度重视文化安全问题,更加重视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更加警惕抵御外来糟粕文化和腐朽文化的侵袭。

马凯要求,地方各级政府要按照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照顾的要求,为参事履行职责和馆员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要加强对各地参事室、文史研究馆的业务指导,各地参事室、文史研究馆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共同开创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工作的新局面。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喜庆、国务院参事室主任陈进玉、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袁行霈等200人出席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