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古老皇城根文明和谐谱新篇

2009-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旭 侯婧姝 我有话说

2009年新年伊始,北京市东城区荣获全国文明城区称号。

2005年以来,东城区以奥运为契机提升文明程度,不断巩固和深化文明城区建设,不断提高群众文化生活水平。“科学发展、精细管理、志愿服务、市民主体、幸福生活”成为东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中5个闪亮的关键词。

――科学发展

东城区近年来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完善并确定了经济社会“二三六三”的发展战略,即重点发展“两业”,即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集中建设“三区”,即王府井现代化商业中心区、东二环交通商务区和雍和科技园区;着力实现“六个跨越”,即在信息化建设、教育卫生改革、和谐社区建设、城市管理、经济结构调整、古都风貌保护与危改6个方面实现跨越式发展;继续实施“三大举措”,即良好环境的吸引力、总部经济的吸纳力、城市精品的辐射力。

――精细管理

东城区2005年在国内首创“万米单元网格”城市管理新模式,通过集成应用通讯、地理等科技和信息技术,实现了对城市全方位、全时段的精细化管理,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过程中,精细化管理理念深入到东城区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经济建设与社会建设等方方面面的工作中。

――志愿服务

东城区结合奥运会的筹备和举办,适时提出了“奥运我参与、奥运我受益”的口号,一项项改善城市环境的举措接连实施,一系列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活动竞相开展。奥运期间,东城区近3万名城市志愿者为国内外宾客提供志愿服务,向世界亮出闪光的城市名片。

――市民主体

东城区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创建文明城区的过程,是全民共创共建共享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东城区始终重视发挥好市民的主体作用,针对不同的群体,挖掘、培育和树立了不同的品牌活动和民间组织,营造出全民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

――幸福生活

近年来,东城区致力于公共服务的提供,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为民办实事的长效机制逐步形成,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在东城,北二环新添近5万平方米绿地,东二环商务区有长达4000多米的绿色景观线、地坛园外园、菖蒲河公园、皇城根遗址公园……精品园林绿化让东城被绿树与鲜花装点。与此同时,大街小巷、胡同四合院,城市的肌理并没有被忽视。

皇城根下的东城人,在创建文明城区的进程中,正在谱写幸福和谐生活的新篇章。

(据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全国文明城市(区)巡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