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银联推出银行卡促进消费六项举措

2009-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2日电为充分发挥银行卡在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增长方面的积极作用,中国银联今天推出了包括改善银行卡受理环境、拓展银行卡应用领域、促进银行卡发行和信用消费等在内的“银行卡促进消费六项措施”。

相对现金,便利、快捷的银行卡支付更能促进消费意愿,尤其是信用卡具有的消费

信贷功能,可以直接拉动消费。有关研究表明,银行卡支付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占比每提升10个百分点,就可带动GDP增长约0.5个百分点。相对发达国家,我国银行卡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远未发挥出来,目前我国的信用卡透支消费额仅是发达国家的几十分之一。在有效控制风险基础上,更加广泛地推广银行卡支付,合理、适度地利用信用卡对消费的刺激效应,可以促进民众的消费活动。

中国银联的六项措施包括:一是进一步改善银行卡受理环境,深入推进联网通用,加速银行卡受理网络从城市向广大农村地区延伸,不断扩大餐饮、百货、超市、专业市场等领域的中小商户受理银行卡。二是大力拓展银行卡应用领域,进一步推进银行卡在水、电、煤气等公共事业缴费、医保社保交纳、交通售票、医疗等与人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行业领域的应用。三是加快银行卡支付渠道创新,不断推动基于手机、互联网、固定电话、数字电视机顶盒、自助终端等渠道的银行卡支付服务,为百姓创造更多支付便利。四是大力推广基于银行卡的综合支付解决方案,提高商品流通效率。五是推动银行卡发行,推广公务卡、商务卡等创新型产品,开发适应中小企业和个体小业主需要的银行卡产品。六是加大银行卡知识宣传,不断培育和提升持卡人使用银行卡、商户受理银行卡的意识与习惯,鼓励民众持卡消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