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业部:三项重点全力抗旱

2009-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慧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2日电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在12日上午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目前,受旱麦区旱情未根本缓解,全国仍有近40%的小麦受旱。

危朝安指出,这次严重干旱发生在冬小麦主产区,发生在小麦生长发育和产量基础形成的关键时期,对今年夏粮生产造成严重威胁。

“能不能保

证今年的夏粮有个好收成,实现预定的目标,关键有两条:一是旱情还会不会持续并进一步发展,二是抗旱措施、春管措施能不能实实在在地落到实处。”危朝安表示,农业部门将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继续全力打好抗大旱、促春管、夺丰收的硬仗,力争重旱区少减产,轻旱区不减产,非旱区多增产,同时抓好春耕备耕工作,为全年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各级农业部门正在强化三项抗旱重点:

一是进一步推动科学抗旱措施落实。当前,抗旱工作正逐步从前期浇水保苗转入全面加强田间管理、促进苗情转化阶段,科学抗旱的要求更高。农业部将继续加大督导力度,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切实抓好落实。继续派出专家指导组,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指导和现场培训。充分利用明白纸、手机短信、广播电视等多种形式,指导农民抗旱自救、科学管理。

二是切实抓好非旱区小麦和冬油菜田间管理。目前,西南麦区小麦已拔节,长江中下游麦区小麦即将拔节。农业部门将因地制宜加强田间管理。长江中下游麦区重点防止渍害发生,防病治虫,施好拔节肥,促进分蘖成穗,防范“倒春寒”。西南麦区平原麦田重点搞好拔节期灌水追肥;丘陵旱地麦田重点搞好补水追肥,及时防治条锈病、赤霉病和蚜虫。黄淮海麦区和西北麦区苗情长势正常的田块,要科学运筹肥水,把重点放在攻穗粒数、增千粒重上,同时防止小麦旺长发生冻害。对非旱区的小麦,通过强化田间管理,努力提高单产水平,力争做到旱区损失非旱区补、低产麦田损失高产麦田补。

三是及早做好春耕备耕,各级农业部门将切实抓好国家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激发和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稳定春播作物面积。加大技术推广力度,在更大规模、更广范围、更高层次上深入推进粮棉油高产创建活动。及早做好农机作业准备,充分发挥农机作用,切实提高播种质量。加强农资市场监管,继续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