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足球真的要从娃娃抓起了

2009-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二十多年前,邓小平同志的“足球要从娃娃抓起”的批示为中国足球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然而,这么多年过去了,这个话并没有落在实处。2009年,随着中国体育进入“后奥运会时代”,国家体育总局以及下属的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终于要行动起来了。

最近,一系列的动向表明,加大对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力度,将成为足管中心在以

后时间里的工作重点。

在日前召开的足管中心中层干部会上,新上任的主任南勇在谈到他工作理念时表示“中国足球要想好起来,也许三五年不成,但只要坚持不懈地努力,10年、20年后肯定会好起来。”

南勇上任后不久,曾向媒体透露,在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青少年足球人才储备只有7000人左右,其中,目前全国范围内在中国足协注册的17岁以下球员不足200人,全国足球学校的数量已从鼎盛时期的上千所锐减为现在的数十所,地方体育局和地方足协已丧失培养青少年足球运动员的积极性。

谈到中国足球的现状,南勇用12个字进行了概括:病入膏肓,积重难返,举步维艰。他表示,中国足球不行的根本原因是基础不行,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迟缓。

据了解,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支持下,相关部门已初步制定了加强对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培养力度的几大方案,其中包括:

改革全运会足球赛赛制,是加强青少年足球后备力量培养的方式之一。在国家体育总局近期下发的《第11届全国运动会竞赛总则》中确定,在全运会足球男子U20(20岁以下)组和女子成年组的基础上,新增男子U16组和女子U18组。获得男子U16组前三名的队,分别按2枚金牌、1枚金牌和0.5枚金牌进行统计。

“这一举措也是希望各地方能注重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南勇说。

据了解,总局此项举措已收到了初步成效。北京市体育局不久前向北京国安俱乐部注资数千万元人民币,主要用于国安俱乐部青少年梯队建设。上海则派出包括足球学校和俱乐部梯队在内的4支U16队到广西集训,全力备战全运会,并请中国足坛宿将范志毅出任上海U16队执行教练。

全运会增设足球项目的金牌数可以调动地方体育局和地方足协的积极性,让他们在开展青少年足球工作时具有更多的话语权,从而逐渐改变中国足球仅靠十几支职业俱乐部培养后备人才的现状。

与此同时,让足球运动在中小学得到广泛开展也将是相关部门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国家体育总局已和教育部开始合作,准备在今年恢复“萌芽杯”、“幼苗杯”和“希望杯”3大校园足球赛事,并逐渐建立起一套从小学到大学的校园足球联赛体系。据了解,今年全国将至少有640所中小学参加“三杯赛”。

另外,经多次讨论和研究,足协认为学校足球应利用业余时间训练和比赛。据了解,足协将联合有关部门和赞助企业每年拿出4000万元左右用于开展“三杯赛”。

另外,为青少年球员发展拓宽出路,中国足协还打算改革足协杯赛制、发展城市业余联赛,比如足协杯赛吸收企业队和半职业队参赛,这样可以扩大足球在群众中的基础,提高民众对足协杯赛的关注度,同时也给一些青少年球员找到更多出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