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刺激消费需求的同时还应重视供给

2009-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孙明泉 我有话说

本报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一个突出矛盾,就是二元经济问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日前在一次论坛上指出,当前消费需求不足,尤其是广大农村的消费不足,就与二元经济有很大关系,其中一个突出的表现就是因城乡差别的存在,广大农村居民的收入增长和国民经济增长不匹配,经济改革发展带来的好

处,农村居民享受的比城市居民享受的相对要少。有资料表明,我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最近几年来始终在40%以下,而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40%以上,另外还有20%左右是出口的贡献。如果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长期建立在城市居民的需求扩张上,广大农村居民的收入增长和国民经济增长的要求之间严重不相适应的话,这个国家经济增长的消费结构就是扭曲的和不可持续的。由此,刘伟提出,为使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除了刺激需求外,同时要把相当一部分精力、关注点放在活跃供给这方面。

刘伟认为,现在一些地方编了很多工程,端出了很多项目,其中不少工程和项目是过去报上来没有批准的。这样的需求扩大和有效供给的形成之间,以及和效率之间缺少应有的联系。如果不能带来供给的活跃,就意味着就业不能充分增加,而就业不能充分增加意味着有效的收入很难增长。为确保经济增长,在刺激需求的同时还应重视供给管理,比如说要注意产业结构政策怎么选择才能更有效地提高效率、增加就业,再比如说产业组织政策如何避免一些歧视,更多地提供一些公平的机会,特别是在反垄断方面形成一些制度跟进。刘伟强调,这部分消费的扩张、收入的增长,是克服二元性问题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也是使需求结构扭曲得以改善的一个重要路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