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外汉语推广要有市场化意识

2009-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胡南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中国全民学习英语的同时,外国人学习汉语的热潮也如火如荼。可以说,对外汉语推广是一个朝阳产业。那么,我们该如何对外推广汉语?中文时代对外汉语培训机构创始人曹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外汉语推广要有市场化意识,走市场化道路。

曹敏说,近年来,我国的对外汉语推广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也还存在以下一些问题:首先是市场化不足。目前对外汉语推广产业中的主力军是国家队,包括各个大专院校以及海外的孔子学院,主要是由政府资助,这对于这个产业起到了很好的启蒙和培育作用。但由于诸多原因,大专院校的市场意识不够,而且基本上是各自为政,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对外汉语的推广力度,影响了推广效果。其次是需求与供给的矛盾比较突出。这并不是说我们没有师资力量或者教学资源,而是我们的师资力量大部分都集中在国内,而需求却大部分在海外,而且这个需求还比较分散。每年国家都培养大量的对外汉语毕业生,但是由于各种原因绝大部分都留在国内发展,甚至找不到合适工作,而海外合格中文教师的缺口却十分巨大。

基于上述现实,曹敏指出,在国家为主要力量推广中文到一定阶段以后,必须逐渐把这个产业的市场化提到重要地位,支持更多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参与到中文推广中来,利用企业的灵活机制、市场意识,开发出更适合市场需求的对外汉语产品和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