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取消文理分科知易行难

2009-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郭扶庚 我有话说

要不要取消高中文理分科?由于每个人当下的身份、立论的出发点不同,对此问题的看法、理解难免不一,甚至产生这样或那样的偏颇。客观地说,出台一个取消文理分科的政策容易,实际操作过程则是一项难度相当大的系统工程。国家教育行政部门旦夕之间就可以作出决策,然而,全国各地众多学校却要相应地进行大量细致的工作:课程

标准需要重新制定,课程设置需要重新考虑,教材也要重新编写,高考科目设置、录取工作等具体工作的难度更不可小觑。提一个建议不需要多少时间,一旦执行起来则要全国教育系统行动很多年,到时候效果如何还很难科学预测。

在这场讨论中还有一个特别的现象值得注意,主张取消文理分科者大多是已经参加过高考的人,或者可以说大多是一些“过来人”,而反对者则几乎都是目前正在中学就读的学生及其家长和老师。“过来人”在当今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对提高人才综合素质感受深切,反思自己过去的学习生涯时总有无穷的遗憾,所以希望在中学阶段加强科学和人文素养的培养;而即将面对高考的莘莘学子则希望本已沉重的课业负担不要再更加沉重,了解大多数中小学生学习现状的人对此也抱以深深的同情和理解。正所谓旁观者说易,当局者叫难。

主张取消文理分科的人认为,目前的文理分科使得学生基本学科素养不够全面,影响大学阶段的学习,将来很难成为通才、大家。这一观点看似比较有道理,其实也不太经得起认真推敲。事实上,随着知识爆炸,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当前和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各行各业更加需要的应该是本领域的专才和普通劳动者。就目前的教育制度来说,学校阶段的教育主要承担的是培养某一方面的专门知识和基本素质,通才、大家则需要长期艰苦的训练才有可能出现,非要通过学校教育产生学贯中西的巨擘实在是一个不太现实的要求,让十几岁的中学生在高中三年就获得比较高的综合素质也只能算是一种奢望。同时,从目前最为现实的就业问题来看,已经形成了专业学历优先的局面。更现实一点考虑,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固然十分重要,但用人单位普遍反映的高校毕业生专业素养和专业技能、职业精神缺失问题更为严重,更加重要。

站在国家、民族发展的大局上来考虑,如果能够根据未来社会对新型人才的需求,科学、合理地重新设置课程,大胆改革评价机制,不断加大高考改革力度,就可以为彻底取消文理分科创设一个较好的氛围。这样的改革可能是对学生、教师伤害程度最低、最小的一种选择。改革是必须的,但是,“不折腾”也是广大学生和教师、家长的基本要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