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春做伴在异乡

2009-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韩小蕙 我有话说

近年来世界汉语学习热急速升温,把中国国家汉办高兴坏了同时也愁坏了――为了解救汉语教师严重匮乏的燃眉之急,汉办征召并派出数千名中国志愿者,其中大多是应届毕业生,“80后”越来越多。毫不遮掩地说,他们年轻,没有生活经验,独自面对异乡的陌生环境,其艰难可想而知。不过,可以让祖国

人民放心的是,他们干得太出色了!本文首度以文学形式,报告他们的筚路蓝缕,他们的炽烈激情,他们的埋头苦干,和他们那可歌可泣的壮丽青春。

――编者

有人说历史是英雄创造的,有人说历史是奴隶(人民)创造的,有人说历史是英雄和奴隶共同创造的。在我眼里,他们既是人民又是英雄,不错,他们创造了历史。

(1)

6个七八岁的小姑娘在台上表演舞蹈。她们穿着黄色的泰纱裙,脖子上戴着泰国人民最喜爱的鲜花串儿,模仿着舞神的身段、手势和表情,不停地旋转、腾挪、跳跃。虽然听不懂她们的歌声,但可以感觉出她们在借助神的微笑,歌咏生活的美好。

一曲终了,她们又上场了。这回,她们穿着中国汉族的娃娃装,跳起了喜庆的丰收舞,还一边用汉语唱着"麦浪滚滚闪金光……"最后,来了一个像模像样的大喜庆造型。

一时间,我竟迷惑了,有点不知自己是身在泰国还是中国?这些漂亮的小姑娘是泰国人还是中国侨裔?自己是在清醒中还是在梦里?

直到经久不息的掌声响起,直到老师们和家长们涌过来,直到6个小姑娘跑到我们面前献上鲜花串儿,我才恍然醒来:哦,这是在泰国而非中国,这是泰国小姑娘而非汉族小丫头,这是在泰国南部城市芭堤雅的明满汉语学校……

是的,这是刚刚过去的2008年的一段美好时光,我们作为中国的作家和记者,来到美丽的热带近邻泰国,来看看年轻的国际汉语教师中国志愿者们,是如何在这里展开汉语教学工作的―――短短5年时间里,他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2)

近年来,泰国越来越成为中国人旅游的首选地,这个东南亚最大国家的风土人情、旖旎风光、历史文化、社会生活以及神秘的宗教众神……也越来越被中国人民所了解,所熟悉,所亲切。

这是我第一次踏上泰国的土地。大大地睁着新鲜的眼睛,我看到了一个安宁―祥和―干净―美丽―亭亭玉立―飘飘欲仙的国度,也接触到她温婉―礼貌―淡泊―宽厚―谦谦君子―玉树临风的人民。一周之旅,匆匆行色,我发现自己是愈益喜爱上了这个到处是微笑的邻国,直后悔自己来得太晚了:在我自己的地理坐标中,过去为什么总是看见欧美,而没有重视这个充满着亲情魅力的邻居呢?

首都曼谷的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即使在半夜,也令人不可置信地像北京王府井大街一样热闹,到处都是拥挤而快活的人群。让我震撼的是这机场的现代化程度,堪可与北京首都机场新建成的3号航站楼比肩,而且更高明一筹的,是机场内的巨型雕塑不是"洋"的和"后"的\("西洋"、"后现代"、"后后现代"\),而是泰国人民平素供奉的佛教神像、金刚、力士等等,立刻就给人一种古老文化的氤氲、点染。

已是半夜1点半,泰国教育部的官员赖志华老师等一行还等候在机场迎接我们,既说明了他们的热情,也显示出泰国现在对中文教育的重视程度。他们按照泰国的传统礼节,为我们挂上了洁白的兰花、黄色的雏菊等编织而成的鲜花串儿,浓郁的香气袭上来,十分可人。

他们不顾机场熙熙攘攘的人流,说了许多热情得烫人的话:感谢中国政府帮助泰国实施的中文教育工作,赞美中国国家汉办对泰国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赞扬国际汉语教师中国志愿者们的出色工作,自豪于泰国的汉语教学目前是全世界开展得最好的,还希望接受中国更多的派遣人员和经费支持……

我们一下子就进入角色了,并且感到了此行的责任重大!

(3)

中国国家汉办是教育部下设的一个机构,过去默默无闻,现在呢,嗬,可是越来越重要,越来越显赫了。为什么呢?全世界学汉语的人越来越多,事业越来越红火呗!

国家汉办的领导人是许琳主任,这位女士着实了得,衣着讲究,风姿雅致,思维敏捷,个性率真,说话和办事都"嘎嘣脆",一看就是个不把工作搞得轰轰烈烈绝不睡觉的角儿,由她领导国家汉办可真是"汉语国际推广"的福分。在北京时一见面,她就拉住我们说:

"真的,这些年来,全世界都出现了汉语热,100来个国家在各种教学机构里开设了汉语课,学汉语的人数已超过3000万了。'如果你想领先别人,就学汉语吧!’这话可不是我说的,也不是中国人说的,而是美国人说的,话见美国《时代周刊・亚洲版》2006年6月26日,有兴趣请你们上网去查……"

在此之前,我也隔三差五经常看到这类报道,什么美国有多少人学习汉语啦,日本学界和企业时髦学中文啦,就连非洲也传来此类消息。但由于没有切身体会,就容易理解为是记者们的一厢情愿,轻风在耳边一吹也就过去了。而这次在泰国,我的确是亲眼看见了,更是从内心"触"到了这"热"的温度有多高。

明满学校一位40多岁的男性家长,热情洋溢地跟我说:"我是一个企业家,去过贵州,看到中国美好的文化十分向往,回来就送女儿来学中文,希望她将来能到中国上大学。我们家族里都是泰国人,没有人懂汉语,一点基础也没有,因此最初很困难,我们就鼓励她,讲学习汉语的重要性。现在,她都可以和老师对话了,我们全家都感到非常骄傲!"

泰国教育部2008年5月的一份官方文件说:"中国的经济在20世纪末21世纪初蓬勃发展并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使泰国越来越多人对汉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汉语热潮涌入泰国社会,随之涌入了国立学校、高校和职校,从而打破了之前只有私立学校才开设汉语课程\(学习汉语的大多是华裔后代\)的单一化局面。近年来泰国的汉语教学得到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使得泰国的汉语教学发展迅速,一跃成为仅次于英语的第二外语,使得泰国教育部从中看到了促进汉语教学的必要性。……泰国教育部迫切恳请中国国家汉办支持:在2007年650名志愿者的基础上,逐年增加名额,争取在近年内向泰国派驻的志愿者数量每年达到并超过1000名。"

(4)

经济当然是基础,但我过去没想到的是,经济和语言的关系之重要,就好比人和双手、双脚的关系,甚至好比人和吃饭的关系。尤其是在经济全球化浪潮滚滚滔滔的大背景下,泰国的家长们都长了一双明天的眼睛,已充分认识到中国是亚洲各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在与中国的经贸关系中使用汉语体现了东亚地区的一体化\(也就是说,今后在东亚做生意的通用语言是汉语\),因此学会汉语就如同拥有了走入东亚地区的通行证。他们积极送孩子学汉语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使下一代成为能应对变化、管理经济的国际型人才。

此外,汉语在泰国的"热"也跟王室有关。全世界都知道泰国是一个佛教国家,很多人却不知道泰国人民对王室的尊敬和热爱,就像对佛教一样虔诚和神圣。近年来,泰国王室为了国家利益,越来越重视对华关系,与中国密切往来,王室众多成员都在热学汉语。学得最好的是诗琳通公主,她早在25年前就开始学习汉语,现在每周六还在上课,其对汉语的精通程度,不仅能直接欣赏中国的文学、书法、音乐、舞蹈、绘画……还通读了为数不少的中国古典典籍。我们在泰国的街头、广场,还有很多学校里,都看到了诗琳通公主题写的汉语书法,比如她题给泰国最好的大学―――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的匾额,就是"任重道远",多么贴切啊。

除此之外,我们还听说了不少其他王室成员、乃至宫廷官员们学习汉语的故事:比如朱大孔子学院一共办了7期汉语学习班,王室成员和宫廷秘书处就占了4期。又比如某次中国驻泰王国特命全权大使张九桓去王宫会见普密蓬国王,一路走入,一路碰上的官员都跟他用汉语打招呼,弄得他既惊又喜,没想到汉语在王宫里竟然也这么热。

现在,连泰国军队都在学汉语;现在,连泰国警察都在学汉语;现在,泰国社会的上、中、下层,官方、民间都在学汉语。

你说,对汉语教师的需求能不大吗?

(5)

来自中国的汉语教师志愿者,基本上都是各个大学的应届毕业生、研究生,几乎百分之百都是80后。他们都是自己报名、经过有关部门的严格考试而后录取来的。

我有幸听了志愿者孙佳老师的一堂课。这是在泰国著名的旅游胜地普吉岛,在普吉女子中学。这所学校建于整整一百年前,治学严格,成绩卓著,在全泰国享有盛誉,其地位相当于北京四中、天津南开中学、上海复旦附中。

孙佳老师是女性,二十四五岁样子,圆圆脸,戴一副白边眼镜,虽然比讲台下面的高二学生大不了几岁,还真有点师道尊严的风度。别看她年轻,在泰国服务已是第二年,所以有经验积累,课讲得生动活泼,很有吸引力,而且师生们的会话全部是用中文。

孙佳老师:“大家都是普吉人,喜欢普吉岛吗?”

学生:“喜欢。”

孙佳老师:“我也很喜欢,因为它有美丽的海滩(海滩:),还有很多游客(游客:,就是来旅游的客人)。老师也是外国人,来普吉岛旅游,你们可以给我介绍景点吗(景点:,就是供游览的风景点,这里碰到了两个三声调的词,那么第一个字应该读二声)?”

学生:“巴东海滩。”

孙佳老师:“如果我去巴东海滩了,可以做什么呢?对,可以游泳、潜水、观鱼(观鱼:观是观察的观,就是特意地看)。我还可以在海上骑摩托艇,还可以在陆地(陆地:就是大地,这里指的是土地)上开汽车、骑自行车,还可以做什么呢?”

学生:“还可以购物。”

孙佳老师:“对,巴东海滩有很多商店(商店:就是卖东西和买东西的地方),还有泰国最大的购物中心,外国游客可以尽情地选购(选购:挑选的选,购物的购)。”

……

就这样一环套一环,一生二,二生三,举一反三,一以当十,既好理解,又好记忆,真可谓殚精竭虑,使出了浑身解数。同时,又可以体会到孙佳老师对自己的学生非常了解,是站在学生的角度,或者用文学术语说是从“接受美学”的角度出发,想方设法让学生爱学,学进去,并在心里牢牢记住。同时,我非常欣赏她的讲课风度,自信,果决,智慧,干净利索,字正腔圆,很有权威性――是了,权威性显示着使人信服的力量和威望,中国老师们都很年轻,权威性就是很重要的,必不可少。

我感慨地对站在一旁的庞利女士说:“孙佳老师真是一位兢兢业业,极有责任心,同时又水平高超的优秀教师。在她身上,体现出了中国作为文明古国的泱泱大国之风,真给咱们中国争光啊!”

庞利女士是中国驻泰大使馆教育组一等秘书,是负责泰国汉语推广项目的最高官员,也就是说,她是所有在泰国的汉语教师中国志愿者们的“司令官”。听我这么一说,她的脸上笑开了花,灿烂而动情地说:“感谢你这么高的评价。不过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我们的志愿者教师,个个都是这么出色。”

(6)

我知道,我相信,因为一路走过来,我已听到了那么多故事。印象最深的,是《“爸爸”曹凡的故事》:

来自天津师范大学英语专业的曹凡出生于1982年,2007年研究生毕业,经过短期的专业培训,被分配到泰国,这使他完全“没想到”,因为他原来想去的是欧美国家。

第二个“没想到”的是,他被带到离曼谷有15个小时车程的泰南,在一个私立的华侨学校落了户。虽然已做好了吃苦的思想准备,但条件之艰苦还是让他惊心动魄,“那时是建校初期,简单说吧,屋子里除了电灯什么都没有。”而给他安排的课程是教10多个班,从幼稚园、小学、初中一直教到高中。

第三个“没想到”最要命,泰国学生之难教,简直匪夷所思。说来泰国是一个佛教国家,国民大都信奉“清静”、“善缘”、“不争”、“忍让”等佛家思想,讲究与人为善,礼貌谦和,连吵架、骂人的事情也很少发生。可是泰国又很“西方”,由于受美、日、西欧影响,青少年们非常热衷于追随其文化,表现在课堂教育上,学生们可以和老师平起平坐,不爱听了就自由走动、说话、接下茬儿,有时上着上着课他就在地上爬开了。你还不可以施行硬性管教,老师太严肃了会被投诉,真能把女老师们气得哇哇大哭。

不过后来曹凡发现,泰国学生也非常可爱,只要你表达一点点善意,他们就喜欢你信赖你。曹凡就琢磨出了好多“套磁”的点子,比如给他们起中文名字,女孩子们叫“可爱”、“美丽”、“温柔”、“典雅”,男孩子们叫“俊伟”、“坚强”、“硬汉”、“大方”,还应他们的要求,叫“李连杰”、“成龙”、“周星驰”以及“孙悟空”、“唐僧”、“诸葛亮”、“武松”……他还和男孩子一起踢足球、打篮球,和女孩子们聊天,一起过生日……

学校有一些住校的孩子,基本上都是家里有些问题的,比如没有父母等等。曹凡看着他们小小年纪就得不到家庭的温暖,心里特别不是滋味,就对他们特别好,像对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样耐心呵护。后来忽然有一天,有一个男孩子过来对他说:

“老师你对我太好了,我不想叫你‘老师’了。”

“那你叫我什么?”

“我管你叫‘爸爸’吧?我就叫你‘爸爸’了。”

从此,单身的中国大男孩曹凡,就在学校里被孩子们称作“爸爸”了。他的课堂纪律也变成全校最好的了,学生们的汉语成绩像大风起兮送纸鸢,越飞越高……

(7)

无独有偶。不,不是“偶”,而是像庞利女士说的,这些来自中国的汉语教师志愿者们,个个都出色――我参加了他们的一个交流座谈会,聆听这些年轻志愿者们的激情澎湃的发言,让我一次次鼻子发酸,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来自山东大学的中文系毕业生袁凯说:我初来乍到时学生们欺生,上课听歌,一身打扮得特摇滚,我管他们,他们就挑衅地问我会说泰语吗?后来我组织他们演戏,让最皮的孩子演《三打白骨精》,练的过程特痛苦,约好1点开始,他们3点还不来。但我咬着牙坚持下来了,对他们一些奇奇怪怪的想法,鼓掌叫好,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最后,表演大获成功,这群叛逆的家伙也成了我的忠实粉丝,学汉语都特别卖力气,有的假期时还让家长带他们去了中国……

暨南大学研一女生戴玉洁长得小巧玲珑,她是2008年5月28日到泰国,29日就开始工作了。本来她想象得很瑰丽,谁知第一节课就懵了,学生们问她会不会泰语?得知她不会就不理她了。她看着闹哄哄的课堂没人听讲,急得敲桌子,但脸上还得保持微笑,学生们觉得老师没事,就继续自顾自地闹腾。怎么办?这个倔强的小姑娘说:我就只好在课堂上增加肢体语言,比如教“爬”字,就找一个学生在地上爬,同时像妈妈带孩子一样忍着不发脾气。后来他们就接纳我了,还说他们喜欢中国了……

云南师范大学毕业的王婷已经来泰国3年,算是志愿者中的“资深教师”了。其实这个西双版纳的姑娘是1983年才出生的,且因为身材修长,高高瘦瘦,就显得比实际年龄更小。她一人教几百个学生,智慧地把他们分成10人一组,背书时人人争先,唯恐影响了全组的荣誉。她还充分发挥自己的西双版纳特长,教学生们唱歌跳舞,带着他们做演出服装,去区里参加比赛还获了奖。她经常收到学生们用泰、中、英文写给她的纸条:“老师你不是普通教师,就像我的朋友和亲人。”

1984年出生的袁强长得虎背熊腰,看着比实际年龄老成得多。他是比较特殊的一个,本来他大学毕业以后,已经在厦门的一家电视台上班了,可他办了停薪留职,跑到泰国来当志愿者。问为什么?他说:“很大的原因是家族遗传,因为我父亲年轻时就是他们那个年代的志愿者,每个星期天不是种树就是到孤儿院服务。现在他老了,就支持我当志愿者,我在国内时已经做了很多,比如献血、帮助孤寡老人和残疾人等等。当然,他没想到我当上了国际志愿者,比我还激动……”

哎呀,我的眼泪终于落了下来。这些可敬的中国志愿者,这些可爱的中国80后,这些懂事的中国大孩子――他们在遥远的异国他乡,表现得竟是这么精彩和丰富,太了不起了!

(8)

新一代的中国80后。

对我们来说,他们曾经、现在,都有点让我们看不清,是令我们迷惑的一代新人。
我家也有个80后女儿,曾给我带来很多骄傲,也惹来我的众多烦恼。我曾和全国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爷、姥姥一起,称他们是“小皇帝”,指责这些蜜罐里长大的孩子们,娇骄二气、自我中心、冷漠自私、不关心社会也不关心别人,忧虑他们将来怎么能担当起家国大业。

2008年是划时代的一年:先是数以百万计的中国80后留学生自发组织起来,同仇敌忾地保护奥运圣火在境外的传递;后在汶川大地震发生时,又有无以数计的80后挺身而出,或舍生忘死赴灾区救人运粮送水,或大公无私在后方献血捐款捐物,还利用自己的优长在互联网上宣传报道,相互鼓舞激励……他们做得简直太出色了,使一向对他们恨铁不成钢的大人们目瞪口呆,深受震撼而又喜极而泣。

在泰国的数百名80后志愿者们,同样交出了一份极其出色的答卷。这些可爱的大男孩女孩们,连泰国教育部的官员都知道他们在中国时都是父母的心肝宝贝,但他们来泰国肩负起祖国交给的重担后,一下子就长成了大人,责任感、信心、毅力、勇敢、坚强、顽韧、永不放弃、永不言败……这些似乎从来不属于他们的词汇,都在他们身上凿凿地体现出来了。请大家跟我读下面这段文字,这是一个外表看似杨柳般柔弱、内心却松柏般刚强的女孩,独自任教于空坤中学的谢文婷写的:

“一天我在卫生间里洗头发,眼睛的余光瞄到排水口有个脑袋探了进来,呀,蛇!我的腿立刻就软了!我立马舀起一瓢水向它泼过去。水有用吗?但我没有任何武器。我不敢伤害它,只想把它吓走。可是它又再次爬进来了!我舀起更多的水向它泼去,终于,它撤退了。我看清楚了它――全身赤红,一米多长,手腕那么粗,立着身子,吐着舌芯,很具攻击性。我为我的勇敢而庆幸……”

男孩子们同样经历了这种凤凰涅?的锻造过程,在国内他们出了学校门又进学校门,从小到大哪儿做过饭啊,熨衣服的活儿更是夸父逐日一样的神话故事。可是来到泰国,独自一人就是一个家,必须学会奏响锅碗瓢盆交响曲;更兼泰民族对服饰的要求很高,正式场合上衣不能有皱折,裤线必须笔直,这就逼得他们不得不把神话变成现实。来自河北大学的霍国保是在读研究生,是利用写论文的一年时间来这里任教的,每天上午教学,下午备课,晚上写论文,零碎时间做家务,他说出了他们的共同心声:“一个学期以后,我们全搞定了,从一个男孩长成了男子汉。”而且十分有趣的是,霍国保的研究生论文题目是《论先锋日常语诗歌》,不知这形而上的“日常诗歌”和每天那些形而下的“日常生活”有一种什么样的血肉同盟?

我想,他们远在家乡的父母,听到这些让人牵肠挂肚的孩子们迅速成长,心里是多么的欣慰啊!可是且慢,孩子们还有更大的进步让人万分惊喜呢――他们全体,都说出了自己的最大收获:

“远离了祖国,才知道自己对祖国有多么爱!”“我自豪:我是一个中国人,我是中国志愿者!”

“有了这次在泰国的从教经历,我收获了自己正确的人生观。现在我无比骄傲――我是中国80后!”
一个人的家乡记忆是永远的财富。这些年轻志愿者已经把泰国当做第二故乡,在他们的生命羁旅中,这一段难得而宝贵的记忆,将是他们的终生财富。

(9)

正确人生观的建立,加速着这些中国80后政治上的成熟。2008年奥运圣火传递到泰国时,听说也有几个坏分子想要加以阻挠。数百中国80后志愿者一传十、十传百,星夜赶到曼谷,组成了长长的人墙,用年轻的血肉之躯捍卫奥运和祖国的尊严。他们的英勇、严肃、纪律和团结精神震动了全世界,也打灭了反华势力的嚣张气焰,使捣乱者们再也打不起精神纠集人马搞破坏了。
中国政府以欣喜的目光注视着自己这些青春儿女们的成长,也无时不刻关心着他们的点点滴滴,为他们提供着强大的后援支持,包括工作上和生活上的悉心照看。

张九桓大使经常亲自过问中国志愿者们的工作,高度评价这个国际项目给泰国汉语教学带来的巨大进步;同时站在国家的角度,张大使也概括出如下四条:(1)中国汉语教师志愿者的了不起之处,首先在于推动了汉教事业在全世界的发展,是实现中华文化走出去大战略的重要一环。(2)推动了中泰关系的发展,使泰国人民更加了解中国,使“中泰一家亲”更加丝丝入扣地沁进了人心。(3)志愿者们从一个侧面代表了中国的形象,他们是民间大使,以饱满的精神面貌诠释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巨变。(4)志愿者们自身也得到锻炼,经了大风雨见了大世面,为他们今后的人生夯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庞利一等秘书身为泰国汉教事业的“司令官”,更是呕心沥血,点灯熬油,操碎了心。数百志愿者的姓名、年龄、性格、优缺点以及他们的所在学校、他们的工作情况,庞利能够如数家珍;同时她还不断提出培训计划,为他们安排学习交流的机会;她还不断去走访和看望他们,帮助解决切身遇到的困难。最绝的,是泰国教育部的官员们不怕他们的上司,却最惧怕庞利,因为她的认真和顽韧,使他们在她面前一点也不敢懈怠。我亲耳听到泰国基教委的昆英秘书长赞美庞利:“因为庞利老师的杰出工作,使别的国家的教育官员都坐不住了,纷纷建议自己的政府也把教育政策向泰国倾斜。”

张大使和庞利老师都笑了,特别灿烂的笑,一脸阳光的笑。我心头掠过一束激情――这就是“英雄”的作用,有时候,一个人也能创造历史。

在泰国,创造历史的人还有很多,即使是在最艰难的时候,他们也没有放弃。留中大学校友会的罗宗正主席、曾心秘书长等上百位友好人士,就是这样的前辈。顾名思义,他们都是在中国留过学的精英人物,各自都有轰轰烈烈的人生传奇,比如罗主席1966年从北京钢铁学院毕业后,曾主动要求去支援边疆,在包钢工作过8年;回泰国以后,他白手起家,荜路蓝缕,创建下辉煌的家业后,念念不忘“旧情”,寻找一切机会做泰中友好事业的工作。他们也给中国80后和孔子学院的志愿者教师们提供了所有力所能及的帮助,使志愿者们如坐春风,感觉走到哪个城市乡村都能遇见亲人。

(10)

泰国政府和各级机构、各个学校,对中国志愿者们的评价越来越高,充满了由衷的感激之情。随着这些年轻可爱的志愿者们越来越成了“香饽饽”,各个学校对他们的照顾也越来越精细,使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得到了越来越好的改变。

我们参观了几个学校的教师宿舍:高档的像公寓,几个女孩或男孩合住一个豪斯(house),每人一间,厨房、卫生间公用。差点儿的也能做到两人一间,有公共的厨卫设施,就像中国大学的教工宿舍。我们还听说了许多美好的故事:

最不可思议的:有一位志愿者老师是回民,结果学校为了照顾她,全校老师都跟着吃清真饭,不习惯吃也皱着眉头往下咽。庞利老师说这怎么行,把她调回去给你们换一个人来。校长连连摆手说不行,派不来了怎么办?

最幸运的:滕珊珊的泰国校长对她特别好,每天给她带饭吃,还给她削水果、买牛奶,春节还给发红包,不好意思接受他们还要生气。

最幸福的:霍国保的女校长51岁,有6个子女。自从有一次国保用中药治好了她的感冒,他就成了她的第7个孩子,所有正式的家族聚会一定都邀请他参加,他就跟着他的泰国亲人们摘果子、划船、泼水、载歌载舞。

最可爱的:王婷2005年刚到学校时,宿舍里基本是空空如也。后来校方给她一样样地加,现在已经加到热水器、电饭煲、网线……几乎是加无可加了,还在问她:需要什么?

最可乐的:有几个天真无邪的泰国小女生跟杨秋健要求说:“老师我能不能和你谈女朋友?现在先让我妈妈照顾你,等我长大了嫁给你,再由我来照顾你。”

最感觉良好的:李明刚来时不会用泰铢,坐车给司机1000元大票人家找不开,这时一位泰国妇女为他付了25泰铢,又送给他20泰铢让他去打摩的。

最骄傲的:泰国学生给足了中国老师面子,有一项调查,在曼谷一家职业学校,日语、法语、英语课都有学生逃课,唯有汉语课是百分之百出勤率。一所从初一到高三都开设了汉语课的中学校长发自内心地称赞:“校方考查了全校学生的汉语水准,平均分达到3.4分(4分为满分)。这些都是因为他们跟从中国教师学习的结果。来自中国的志愿者能自我调整并很好地融入泰国社会中,得到学校领导、教师、学生及家长的信任和爱戴。”

……

青春做伴在异乡,激情大戏美名扬。中国教师志愿者们用自己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勤勤恳恳的敬业作风,忠忠厚厚的待人原则,饱饱满满的精神面貌,喜喜兴兴的乐观主义,认认真真地在泰国勤奋着、努力着、顽韧着、快乐着、锤炼着、锻造着。他们无比自豪地说:“我代表着13亿中国人。”

(11)

在刚刚过去的2008年,中国向泰国派遣的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是870名,加上往年留在泰国的134名志愿者,现在泰国任教的志愿者已达千人。而自从2003年中泰合作的“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启动以来,中国已先后向泰国派出7批共2270名教师志愿者,成为中国外派汉语教师志愿者最多的国家。

但是泰国还说不够,远远不够,杯水车薪。他们强调说:“比如在基教委属下的500所开设汉语课程的学校中,仅有5位教师是汉语专业毕业,师资匮乏的程度可见一斑。”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汉语教师志愿者成为泰国汉语教学的主力军。

由于他们的工资、国际旅费以及教学用具是由中国和泰国政府共同承担的,又加上他们出色的工作使教学品质得到了高度信任,选修汉语的学生人数逐年递增,泰国人民对中国的友好情谊,也像中国人民赴泰旅游的热度一样,在一天天增长。

而放眼全球来看,“泰国现象”不孤立,它只是世界性汉语学习热潮的一个浪头。语言不仅是工具,也是经济,也是政治,也是文化,也是实力。经济走高地位也走高,语言通了一通百通――说来说去,还要感谢我们赶上了这个好时代!
身在异乡的亲爱的中国志愿者们,祖国人民感谢你们,慰问你们!


祖国万岁(篆刻)□娄师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