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南亚金融体系依然稳健

2009-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熊平 我有话说

新华社吉隆坡2月12日电马来西亚中央银行行长泽蒂12日表示,尽管东南亚各国经济受到国际金融形势的不利影响,但这一地区的金融体系依然稳健。

泽蒂当天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接受新华社等外国媒体采访时指出,东南亚各国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吸取教训并进行了改革,已建立多样化金融体系,从

而使东南亚金融体系在当前形势下得以继续发挥作用。

泽蒂说,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马来西亚着手增强银行业活力,理顺监管机制,加强本国债券、外汇和资本市场建设。另外,马来西亚还积极学习外国有益经验。

在谈到舆论对金融稳定的重要性时,泽蒂坦言,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时,马来西亚没有很好阐述本国金融政策,应对负面消息不力。如今,相关部门吸取教训,增强金融政策透明度,以有效消除负面舆论。

泽蒂说,由于实施了金融体系改革,马来西亚在面临金融危机冲击、出口增长速度放慢的情况下,今年仍有望实现5%的经济增长。

泽蒂还说,东南亚国家联盟是一个历史悠久、强有力的组织,相信东盟各国领导人会在即将于泰国举行的第14届东盟峰会上继续探讨如何加强本地区的稳定。

在谈到近日马来西亚与中国签署货币互换协议一事时,泽蒂说,中国是马来西亚的重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近年来大幅增长,货币互换协议将为促进双边贸易与投资提供便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