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援马医疗队:“中国的民间大使”

2009-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军 钱红 我有话说

在马里首都巴马科以北十几公里外,有一座卡迪医院,这里工作着十几位来自中国的医疗队队员。他们以高超的医术和热忱的服务为马里人民解除病痛的困扰,被人们亲切地称为“中国的民间大使”。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本月13日来卡迪医院为中国援建的“疟疾预防与治疗中心”揭牌并看望中国医疗队全体成员。

马里是

非洲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医疗条件和生活条件都非常艰苦。疟疾、麻风病、寄生虫病是马里的常见病。中国医疗队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因陋就简,不仅进行普通门诊,还积极创造条件实施肝癌切除、巨大晚期乳腺癌切除等高难度手术。

记者日前来到中国医疗队所在的卡迪医院采访。中国医疗队简陋的住所内打扫得整整齐齐,乒乓球桌就是队员们吃饭的餐桌。小院内还辟出一块菜地,但只有等到雨季到来才能种些蔬菜改善生活。医疗队总队部正面的墙上用红色大字书写着“祖国在我心中”,每名医疗队员都写下了为马里人民的健康福祉而甘愿奉献的决心书。总队队长熊志明介绍说,40年来,中国已经向马里派遣了20批医疗队。目前的三十多名来自中国浙江省的医疗队员分别在卡迪、马尔格拉和锡卡索三家医院工作。

医疗援助在中马关系的发展中发挥着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他们在三家马里医院承担的工作量占全部工作量的80%至90%以上,一名内科医生一天的门诊量超过60人,医生从来无法准时吃饭。即使下班或深夜,只要有急诊病人,中国医生会毫不犹豫地接诊。为了更好地为马里人民服务,医疗队员在国内准备期间还学习了马里通用的班巴拉语。目前,中国医生基本可以完全使用班巴拉语为病人服务。

中国医生是各所在医院的“顶梁柱”,没有中国医生,医院将不得不关闭。中国医生在马里享有盛誉,甚至一些临近国家的病人也慕名而来。有些病人因付不起路费和挂号费而不去医院看病,甚至因此过早死亡。为此,中国医疗队还组织义诊,送医送药到偏远地区。

中国医生的高超医术和无私奉献精神深深感动了马里人民。有一位患顽症的病人被中国医生治好后,将家里的七八只鸡鸭送给医疗队表示感激,还有的病人给医疗队带来蔬菜、水果。中国医生探亲回到马里,也为医院的马里同事带来中国的礼品,有的还为医院买回急需的药品。中国医生走在大街上,沿途的民众常向他们竖大拇指道谢。

中国医疗队平均年龄41岁。在艰苦的条件下,大家精诚团结,努力创建和谐团队,在工作中密切合作,在生活上相互照顾。分散在各地的队员们还利用节假日在一起团聚。2008年国庆节,医疗队在卡迪医院举行迎国庆歌咏比赛。医疗队队员汤红芳因患病正在病床上打点滴。她通过手机为队员们演唱了《绣红旗》,让所有在场的人热泪盈眶。

总队长熊志明在结束采访时表示,多看病、看好病、为中马友谊多做实事,这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这朴实无华的言语道出了所有中国驻马医疗队员的心声。

(本报巴马科2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